县审计局:三举措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质效

来源:通江县审计局 作者:通江县审计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6-10 12:53 字号:

今年以来,县审计局始终坚持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融入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审计的精准性和穿透力不断提升,更好地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1)“厚积薄发”,在研究审计方案上下功夫。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确定的财政审计总体目标和重点, 做实做足调研分析,结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集体商议,征求县人大预算审查咨询专家意见,确定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充分研究、综合磋议审前调查了解的信息,确定部门预算审计实施方案,除把既定审计事项纳入外,还突出了不同部门、单位审计应关注的重要问题和重大风险点。

(2)“精准施策”,在探究审计方略上花力气。着眼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重要政策和重大改革任务落实、重点项目推进、重大资金使用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研究有关政策文件和适用法规。梳理并多方获取被审计单位相关制度和决策情况,围绕其目标任务、决策程序、预算收支、项目绩效管理等信息数据,充分研究各类信息资源,从资金运作模式和运行轨迹、业务管理模式和流程等方面探究审计方式方法、应对措施。综合分析判断、筛选疑点、内查外调、锁住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形成较高质量的审计成果。

(3)“点面结合”,在探究成果利用上出实招。审视、分类研究财政审计发现问题及成果,把问题整改和成果利用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对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召集被审计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会商,深究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和风险漏洞,切实找准“病灶”开具良方。对重大违纪违规问题或涉及政策调整等事项,通过提交“专报要情”“审计建议书”等形式,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持续推动现代财政政策制度落实层面的查漏补缺、重大行业的规范发展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从而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财政管理、促进改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