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审计局:多举措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和监督

来源:县审计局 作者:通江县世界经济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5-12 10:31 字号:

近年来,县审计局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和监督力度,推动全县内审工作稳步发展。

(一)创新机制强保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将《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四川省内部审计条例》等内部审计法规及相关制度规定纳入专题学习,作为机关“八五”普法重点内容,进一步扩大内部审计工作的宣传影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为该县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二)积极作为强培训。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利用审计见面会和依托四川省审计学会(内部审计师协会)组织内审人员参加专题业务知识与技能培训等方式加强培训,选取县教体局等较大行业系统现场为内审人员进行集中辅导,并针对共性问题和单位的特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内部审计工作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内部审计队伍能力素质持续提高。

(三)明确职责强指导。明确法制股牵头负责对全县内部审计工作的总体协调和指导监督,各业务股室具体对口负责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对各单位内审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进行指导,定期汇总各内部审计机构实施的审计项目、审计查出问题金额、审计发现问题数量及整改情况,并同步动态开展指导监督,推动单位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内部审计管理体制、内审成果运用机制得到有效落实。

(四)发挥职能强监督。结合审计项目开展内部审计监督检查。将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审计实施方案,对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内审制度建章立制情况以及质量效果等内容进行审计监督评价。比如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将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履职的内容进行评价,促进被审计单位按照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内审工作、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

(五)跟踪问效强检查。对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专项检查。通过自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内部审计制度建设和执行,内部审计项目的计划、实施、报告、整改等环节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将检查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督促单位及时整改,积极推动规范内部审计行为,强化内部审计质量控制,防范内部审计风险,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切实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