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个服务项目保障基本民生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 李丹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1-30 10:55 字号:

  1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四川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编制情况并解读。
  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凯对我省基本公共服务发展总体情况,以及《标准》主要内容和主要特点等情况作了主发布。省教育厅副厅长戴作安、省民政厅副厅长卢攀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机关党委书记熊义堋、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樊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宋世贵分别回答记者提问,从不同侧面解读《标准》的内容。
  此前,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多部门印发《标准》。《标准》内容涵盖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七有”,以及优军服务保障、文体服务保障“两保障”共9个方面、22类、83个服务项目。《标准》的印发,为全省现阶段保障基本民生“重点保什么”“保到什么程度”提供了标准和依据,有助于推动各地把有限的财力用到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人民生活最关键的环节和最 需要予以保障的人群身上,确保全省城乡居民尽可能公平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标准》具备三大亮点:一是全面落实国家标准。在落实国家“各地区不低于国家标准执行”时,与各行业标准充分衔接,确保内容无缺项、人群全覆盖;二是充分考虑地区差异。《标准》中所列项目都是各地能够执行的底线标准;三是适度提高服务标准。新增服务项目、提高服务标准既符合我省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又控制在各地财政可承受范围内。
  发布会共吸引十余家省内外媒体到场采访报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新社、四川日报—川观新闻、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等媒体记者,分别就热点问题进行提问。


  (来源:《四川日报》2022年1月29日05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