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通江县城市公交车票价调整听证会报告

来源:县发改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1-19 10:31 字号:

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提高政府价格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透明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的规定,通江县发展和改革局于2023年1月16日上午十点在通江县壁州街道石牛大道403号红峰大厦16楼发改局会议室召开听证会,就通江县公交票价调整进行公开听证,现将本次听证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基本情况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价格改革的意见》和《关于调整部分交通运输价格定价管理权限的通知》规定,城市公共交通定价管理权调整由交通运输行业管理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具体行使,本次公交车票价调整由县交通运输局会同县财政局按照定价程序开展成本监审、提出调价方案,县发展和改革局组织听证。

听证会由通江县发展和改革局机关党委书记徐明同志主持,听证会设消费者17名,经营者1名,利益相关方1名,旁听人员2名,新闻媒体1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1名,相关领域专家1名,乡镇、部门、社区(会)组织12人,听证人4名。会前县发展和改革局依照相关规定公告了听证会相关事项,并将会议资料送达了听证会参加人。本次听证会应到会参加人38名,实到会参加人33名(其中实到会消费者参加人16名),符合《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规定。5名因事请假未到会的听证会参加人,3人向会议提交了书面意见和建议,会议合法有效。

听证会期间,按照会议议程安排,县发展和改革局机关党委书记徐明同志宣布听证会事项和听证会纪律,介绍听证会参加人和听证人,县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负责人陈述了通江县城市公交车票价调整方案,到会的33名听证会参加人对两种方案的必要性、可行性及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论证,会场秩序良好,听证会参加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充分表达了各自的意愿和观点,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主持人作会议总结,表示将充分尊重并采纳听证代表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对代表的意见予以公告,形成听证报告,按程序提交县交通运输局和县财政局。县交通运输局和县财政局根据听证代表合理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再次修改完善通江县城市公交车票价调整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后,按程序上报县人民政府。

二、听证会参加人主要意见和建议

听证会上,代表们从不同利益群体所站的角度出发,客观阐明自己的意见和观点。参会代表一致同意通江县公交车票价可以适度调整,但幅度不宜太大,其中部分代表同意方案一,认为方案一考虑了消费者的承受能力,调整幅度在可承受范围内;部分代表同意方案二,认为方案二便于支付,但调整幅度偏大,建议再次修改完善调整方案。经梳理通江县城市公交车票价调整方案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以下几点:

1.代表们建议公交车作为城市重要公共交通运输工具,有其公益属性,票价调整幅度不宜太大,要稳步推进。

2.代表们建议公交公司票价调整的同时要加强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公交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改善乘车环境,满足乘客安全快捷出行需求。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增收节支的力度,向内挖掘潜力,比如:利用公交车身做广告,增加营业收入,加强管理,努力降低亏损。

3.代表建议调整公交车票价要充分考虑城镇低收入人群、弱势群体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实际承受能力,不能让这部分人的生活水平因此下降,确保社会稳定。

4.代表们建议调整优化线路布局。合理调整站、点之间的距离,节约成本;增加电子指引牌;合理调度,在上下班、上学期间可以增加车辆频次,缩短乘客等候时间,改善拥挤的局面。

5.市场监管部门代表提出城市公共交通是公益性事业,公交车作为城市重要公共交通运输工具,承担着一部分社会福利和职能,对公交车票价适度调整有其必要性、合理性。两种方案对比,在方案一的基础上修改完善更优于消费者,企业可考虑采用二维码、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支付方式。整个方案的影响分析有点缺失,需完善,同时提出企业需规范方案中的语言措词。

6.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的代表表示城市公交车票价调整涉及面广,关系每个消费者切身利益,定价机关、主管部门和企业要加大宣传力度,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费,增强服务质量,降低运营成本,方便群众出行。

7.法律工作者代表从深层次上分析了调整票价的必要性。公交车票价调整要兼顾经济效率和社会效益、企业成本和人民群众承受能力等综合因素,科学合理地确定;其调整要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按照政府定价有关程序进行。提高服务质量及相关保障措施。

8.经营者代表根据自身企业经营情况,特别是运营成本上升等客观情况,以较详实的数据,阐述了适当调整公交车票价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同时表示将虚心接受意见建议,将进一步加强管理,挖掘自身潜力,降低亏损,服务市民出行、服务经济建设、服务社会发展,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三、听证会意见采纳情况

经听证委员合议总结,认为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观点鲜明、内容客观公正。对于本次听证会的意见和建议全部采纳,在两种方案的对比上方案一调整幅度较小,影响不大,更优于消费者。县交通运输局认真接受听证意见,下步将根据听证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调价方案一,同时加强对公交车运营事中事后的监管,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和提高公交服务质量,促进我县公交事业健康发展。

本听证报告在县政府网进行公示,公示期7天,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


通江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