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税务局:多举措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

来源:县税务局 作者:杜秀利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2-14 08:35 字号:

10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出台了《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政策出台后,县税务局党委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推动了此项工作落实落细,目前,县税务局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成效显著,进一步缓解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纳税人的资金压力。

积极响应,确保工作落实。为严格贯彻执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款政策,县税务局迅速部署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工作协调小组,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通江县税务局能源电力保供专项工作协调机制》,紧急召开了工作部署会议,为制造业缓缴税款政策的落实落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还通过税务系统内部业务通知群、专题学习会等方式对政策进行学习和解读,确保干部职工理解好、掌握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的政策内容和要求,确保缓缴工作全面有效落实。

精准识别,确保应享尽享。政策规定针对年销售额4亿元以下(不含4亿元)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延缓缴纳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政策,其中制造业中型企业可以延缓缴纳政策规定范围内税费的50%,制造业小微企业可以延缓缴纳政策规定范围内税费的全部。为确保精准识别符合享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的纳税人,县税务局组建专业团队利用专业手段加班加点对全县9930户纳税人多次逐一比对筛选,最终初步筛选出我县符合享受缓税政策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102户,经初步筛选后又将102户纳税人名单下发至税源管理分局,税源管理分局通过电话、短信、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初选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进行“点对点”信息核对,确保筛选出的应享受政策的纳税人应享尽享。

精细服务,确保落实落地。为确保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102户纳税人延缓缴纳税费政策应知尽知,政策红利应享尽享,让他们能充分了解最新政策条文、享受条件,掌握申报和操作方法,全面享受红利。县税务局将102户纳税人分解到每位税收管理人员手中,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点对点”宣传、“手把手”上门辅导,主动推送优惠政策解读和操作指引,向纳税人发放宣传单,介绍享受缓缴政策的主体类型、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标准、年销售额确定方式和电子税务局申报相关操作及注意事项等,帮助纳税人快速了解缓缴条件、期限及申请流程等重点内容,在申报过程中还对纳税人应享受的减税降费精细核查、精准计算,确保企业充分享受,同时还对放弃办理延缴的企业加强政策宣传,详细了解放弃原因并及时登记备案。截至目前县税务局共走访纳税人204户,共向纳税人发放宣传单600余份。 

成效显著,彰显税务担当。为了解决纳税人在缓缴税款过程中遇到难以解决的涉税问题,县税务局及时建立了问题响应机制,局内相关股室严格落实在申报期不放假的机制,及时解答纳税人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新情况、新问题。同时还指定专人按日跟踪落实成效,分税费种、企业规模、已申报和未申报等维度做好了统计分析工作,及时、客观、准确地反映政策落实成效。截至目前,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实施1个月来,县税务局共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缓缴税款65.03万元,有效缓解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和经营困难,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