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税务多措并举化解违规代收契税问题

来源:县税务局 作者:李元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2-24 17:28 字号:

(1)分类施策,强化政策宣传。召开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代征契税治理专题会议,发放《关于办理契税申报的温馨提示》,进一步强调未经税务机关委托不得违规代征、代办契税。同时,通过纳税人学堂、税企交流QQ群、微信群、办税服务厅等多种渠道向购房户广泛宣传契税法相关政策和申报缴纳契税的方法渠道,提示代收代缴契税存在的资金安全风险。

(2)拉网排查,建立两本台账。成立违规代收契税治理工作专班,按照“消化存量、控制增量”的工作要求,对全县房地产开发企业是否存在未经委托违法代收契税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房产企业违规代收契税台账和购房者委托代办契税资金台账,力争用两本台账理清存在的违规问题。目前共清理房地产开发项目33个,发现违规代收契税的房地产项目12个,涉及购房户949户,金额452万元。

(3)依法依规,化解遗留问题。对违规代收企业进行细化分类,具备退还资金条件的,通过税务约谈、电话催缴、发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等方式力争让其退还代收资金;法人代表出逃、项目烂尾、资金困难等难以解决的代收契税资金问题,按规定程序强制执行、逐步移交公安经侦等部门协作处理,同时做好购房户的政策解释、心理疏导。已制作送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2份,化解12345热线交办23户,通过抵物业费、购房尾款等解决150余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