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次补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机

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2-25 11:56 字号:

2月24日,农业农村厅在官网公示了今年四川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机补贴额度。记者了解到,这是我省首次补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机。

据悉,此次补贴的主要是具备播种施肥功能的穴播机、单粒(精密)播种机,中央财政最高补贴额为5000元。

今年,我省将完成31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任务,但农业机械化水平不高是目前的一大推广难点。我省玉米大豆主要种植在丘陵山区,地形复杂、地块小而散,机械化水平低。其中,全省玉米的综合机械化水平为40%左右,大豆仅为7.56%。“主要是因为大豆机播、机收难度高,专用作业机具较少。”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处二级调研员张晓玲介绍。

其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配套农机已基本成熟。近年来,四川农业大学已经研制了适宜玉米和大豆间套作的系列机具,可以实现从播种到收获的全程机械化生产。“不过农机价格偏高,很多农户承担不起,厂家也未大批量生产。”四川农业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张黎骅说。

为此,我省将加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农机的购置补贴支持力度。下一步,我省科研院校还将加强合作,共同开展相关农机具的攻关研发,加快大豆新装备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记者 史晓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