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谭青松主持并讲话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毛金山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3-29 01:11 字号:

​3月27日,全县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总结县食安委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全县食品安全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县食安委主任谭青松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食品安全,人命关天。各级各部门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牢牢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会议传达省委书记彭清华关于近期省内连续发生的食物中毒事件批示精神,市委书记何平关于食品安全批示精神。

会议指出,认识再深化,切实增强食品安全责任感紧迫感。一年来,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食品安全“四个最严”(最严谨标准、最严格监管、最严厉处罚、最严肃问责)和“党政同责”要求,深入开展“三小”集中治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严惩重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牢牢守住了食品安全底线,全县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也存在责任落实有差距、监管合力未形成、考核准备不充分、隐患排查不彻底等问题。全县上下务必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牢底线思维,把食品安全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要求,工作再聚焦,坚决筑牢群众食品安全保障。要牢固树立“大食品安全”理念,坚持“四个最严”工作要求,务实工作举措,全力构筑从田间到餐桌,零缝隙、全过程的食品安全坚固屏障,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工作底线。

一要全力抓好源头治理。要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农业投入品行为;要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要净化产地环境,保障农产品生产安全。

二要全面加强过程监管。县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食品生产、储运、销售全流程监管。要聚焦重点区域,围绕重点场所,紧盯每一个环节、严把每一道关口。要按照“网格化”监管要求,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暗访抽查、市场巡查,确保监管对象不疏漏、监管环节无缝隙、监管区域无死角。

三要大力开展排查整治。要对无证生产、非法添加、环境脏乱差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整治。要深入推进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旅游景区、农贸市场、网络订餐、农村自办宴席、“三小”(小诊所、小卖部、小饭桌)及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把隐患彻底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要铁腕执法从严监管。要始终保持对食品安全犯罪的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出重拳”,给予食品违法犯罪行为最严厉的打击。对所有的违法处罚案件,要公开曝光,向社会公布处罚结果,并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真正起到“查处一起、警醒一片、促进一方”的震慑作用。

五要浓厚食品安全氛围。要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典型及食品安全监管成效,增强公众食品安全意识。特别要对农村坝坝宴、保健食品、野生食用菌、“三小”集中治理等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宣传。

会议强调,责任再落实,坚定推动食品安全措施落细落地。县食安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揽总作用,及时分析研判全县食品安全形势,组织食安委各成员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紧盯层层担当压实责任,紧盯考核指标压实责任,紧盯业务能力提升压实责任,紧盯跟踪督查问效压实责任,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会前,还召开了县食品安全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黄强关于食品安全指示批示及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规定。审议并通过《关于调整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暨县级领导食品安全工作挂联乡镇和部门的通知》《通江县2022年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细则》《通江县县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通江县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通江县2021年度食品安全问题清单整改任务分解表》《通江县202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等文稿。

县委常委、副县长、县食安委执行主任王良双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具体意见。

县领导蒋道成、何超、熊纯俊、孙雪华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