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

来源:央视网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2-27 16:11 字号:

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一年。国家乡村振兴局最新发布,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返贫致贫风险总体可控,脱贫攻坚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拓展。

针对因灾返贫致贫风险,中央指导各地对因洪涝灾害纳入的易返贫致贫监测对象先救助帮扶后履行程序。对受灾县,允许结合实际,调整衔接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使用结构,优先安排实施防止因灾返贫急需项目。

针对因病返贫致贫人口,中央在全面落实大病保险普惠待遇政策基础上,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和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倾斜保障政策。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根本之策,同时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主要途径。今天的脱贫地区,832个脱贫县每个县都在集中打造2—3个特色主导产业,并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集聚支持产业发展。

在脱贫劳动力产业就业帮扶方面,截至今年10月,全国3111万名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比去年增加3%。

在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帮扶方面,有劳动力的438万搬迁群众已就业405万人,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

在政策衔接推进方面,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的33项衔接政策目前已基本落实,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投入1561亿元,比上年增加100亿元。此外,305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592个脱贫县工作总体保持稳定,包括第一书记在内的56万多名驻村干部全部完成轮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