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符理 屈丹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1-20 08:23 字号:

近年来,松溪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以“宜居、宜旅、宜兴”为核心理念,努力推动回龙场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扶持工作再上新台阶。

寒冬时节,在松溪乡回龙场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放眼望去,一排排鳞次栉比的青瓦白墙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庭院内外环境优美,乡村道路干净明亮,这就是如今村民们的新住居。然而在过去,遍布全村的却是低矮破旧的土坯房,松溪乡回龙场村村民王光舜对当时的住居条件记忆尤为深刻。

“以前住的那个地方条件不好,喂个猪或者农作物都要背到街上去买,买个肥料、生活用具也要背回来,后面住的地方有滑坡,当时很不安全。”回龙场村村民王光舜回忆说。

王光舜是松溪乡回龙场村3组脱贫户,破旧不堪的土房子住了几代人,土地贫瘠、交通闭塞,村民们过着“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日子。2018年10月,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回龙场村有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37人从老家的旧房子搬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房里。

“住起来很舒适、很宽敞。现在路通了、水通了、电也通了,房前屋后都种的蔬菜,老百姓别提有多高兴。”村民王光舜边做饭边向记者介绍道。

住有所居、居能所安一直是农村群众最大的期盼。为此,松溪乡坚持“以产带迁、以迁兴业”理念,坚持搬迁前,围绕产业规划布局安置点;搬迁后,聚焦安置点适度引进产业,做到安居与发展并重,避免了新居“空心化”,增加了农民收入渠道。

“我们通过易地搬迁后,贫困群众不只是看的住房环境的改善,更关注的是搬迁后是否有生计。”松溪乡回龙场村党支部书记刘许说,为了让易迁群众增加收入,村支两委通过组织输出多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和集体经济。目前,村里发展的有山地梅花鸡养殖、蓝莓种植,老百姓通过土地入股既能务工挣钱也能分红增收。

如今,脱贫攻坚虽已全面结束,但后续帮扶却力度不减。松溪乡回龙场村在县发改局的帮扶下,通过以工代赈项目修建了产业路近4公里,回引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建成年出栏可达5万只的山地梅花鸡产业园,同时安置点内还通过土地流转规划了蓝莓、青花椒、茶叶等产业,实现了老百姓家门口就业的问题。

巴中龙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洪熙说:“我们公司每个月可长期解决10人就近务工,人均年收入3万元。同时还通过鸡苗代养确保回收的方式,既解决了易迁户的就业问题,同时也调动了大家养殖的积极性。”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了提升易地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回龙场村聚居点配套设施尽量满足群众基本生产生活需要,区间道及入户路、安全饮水管网、电力线路改造、环境卫生设施等形成体系,公共服务配套等附属配套设施建设齐备完整。

“水泥路给我们修好了,现在连路灯也安好了,晚上吃了晚饭和家人遛遛弯,约上邻居跳跳广场舞,我们生活得很高兴。”村民李现芬说道。

创新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客观要求。松溪乡党委政府将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强产业惠民生的工作目标,始终把提升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深化乡村环境治理作为工作重点,同各帮扶单位一道,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紧盯扶贫政策落实,全力以赴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做好易迁后续扶持工作,大力发展山地梅花鸡和蓝莓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群众入股分红;积极做好就业技能培训,招聘信息宣传,促进群众就业,增加群众收入;持续关注脱贫不稳定户、易致贫户等群体政策倾斜和帮扶力度,确保脱贫成果得到坚实巩固。”松溪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