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动态监测户喜上加喜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作者:程聪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1-24 15:17 字号:

近日,在秦巴山区深处的通江县,冬日暖阳洒在诺水河镇窑坡里村,72岁村民黎太国眉头舒展,喜笑颜开,手上数着巴中野蕊土蜂养殖公司的年底分红,心里盘算着春节将近,喂养的3头猪又能卖上好价钱,喜上加喜。
  2013年,黎太国因股骨头坏死病被村里评为贫困户,在帮扶单位和帮扶人的精准帮扶下,住上了新房子,病情得到了稳定,2016年成功甩掉了“穷帽子”。
  黎太国在一次常规体检中,发现病情又有了恶化趋向,他心情一下子跌到了深渊。才脱贫又有返贫风险,怎么办?他着急了。
  “老黎,不要怕,安心治病。”帮扶人一句话给了黎太国吃了“定心丸”。原来,政府早在2019年9月就将他纳入了监测户。政府通过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残疾护理等政策兜底,让黎太国心里稳了。
  病情稳定后,在帮扶人的建议下,他养殖了 3 头猪、30 余只土鸡,栽植了核桃等。同时他入股村上的巴中野蕊土蜂养殖公司每年也给他分红,黎太国有了稳定性的收入。今年喜事连连,儿子何鹏也在成都顺利就业,黎太国深锁的眉头展开,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对多彩生活充满信心。
  2022年以来,通江县全县共纳入监测对象914户2746人,对“三类人员”(即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开展定期检查,动态管理。同时,建立“防贫保”保险项目,帮扶单位中国工商银行也注入资金500万元,解决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的困难和问题,防止出现新的贫困人口。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20220124期 >> 第04版:专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