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凤垭村种植青花椒1700多亩,实现产值100万左右
小小青花椒 致富有奔头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江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2-11 10:05 字号:

  走进通江县杨柏镇双凤垭村,一栋栋青瓦白墙的楼房整齐排列,成片的青花椒树长势喜人。打防冻剂、喷催花药、施肥料……村民纷纷在田间地头做青花椒冬春季管护。如今的双凤垭村早已不再是交通闭塞的贫困村,这里已经发展成为家家有产业、户户住新居的美丽乡村。

  1月28日中午,双凤垭村以吃火锅的形式举行团年会,喜迎青花椒产业丰收。青花椒火锅,味道麻辣,香气四溢。“火锅底料里面的青花椒、海椒,都是咱们自己种的。”村党支部书记张碧岳说。

  忆苦思甜,大家吃着美食的同时,回想起之前种植青花椒,感慨万分。“有一年天旱,山平塘都干得裂开口,花椒苗刚栽下时需要每天浇水,我们就到几公里外的山沟挑水,连挑了六天,每天肩膀勒出血印,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脱贫户张天述说道。

  2014年前的双凤垭村,没有水泥路,农业生产靠天吃饭,出行难、用水难、用电难。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硬化了村道路,实施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农网改造等项目,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村民住进了“巴山新居”。

  产业兴乡村才兴。2015年,经考察,双凤垭村决定发展青花椒产业,村社干部、党员联合回乡创业企业家成立通江县三民农业专业合作社,按照“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基地”模式运营。通江县巴山麻王花椒有限公司入驻该村,先后投入600万元,建立种植基地800多亩以及烘干厂房。为解决销路问题,同重庆的青花椒公司签订收购协议。

  种植青花椒加快了双凤垭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去年7月,双凤垭村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整合村内专业合作社,200多户800多名村民从此变为青花椒产业园的股民,与通江县巴山麻王花椒有限公司共同发展青花椒。目前,全村流转400多户农户土地,种植青花椒1700多亩。去年,全村丰收18万斤鲜花椒、6000斤干花椒,实现产值100万元左右。同时,解决用工就业1000多人次,人均增收1000多元。

  在欢庆的盛宴之后,通江县巴山麻王花椒有限公司现场支付了村民们的劳务费。脱贫户余显详来到队伍中间,两个季度获得务工收入1万多元。“在花椒产业园里务工,每年不仅有两三万元劳务收入,以后还有股权分红。”余显详说,加上土鸡、土猪等养殖,将长短期产业结合发展,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双凤垭村,像余显详这样的脱贫户还有很多,一粒小小的青花椒带领他们走上了致富路。“下一步我们计划继续扩大规模,再发展200亩青花椒,新建蔬菜基地300亩,使全村老百姓的收入再增加,日子过得更好。”张碧岳表示。

  团年饭上,大家谈论最多的是生活更好了、收入更多了、发展更旺了……过去这一年,双凤垭村的变化实在太大。随着特色产业的飞速发展,大家对新一年充满了信心。


  (转自《巴中日报》2022年2月11日A2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