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四川脱贫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破万元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作者: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2-11 15:00 字号: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过去一年,四川转段启航、踏实奋进。2月9日,记者从全省乡村振兴局长会议上获悉,2021年四川脱贫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实现 11073 元,较2020年的9480元增长16.8%。
  过去一年,四川在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之后,实现了平稳有序衔接,交出了亮眼答卷。已构建起“1+37”衔接政策体系;调整完善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省内对口帮扶、驻村帮扶等机制,落实东西部协作资金34.05亿元、实施项目776个,新一轮驻村干部3.4万名轮换上岗并履职到位;接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有关具体工作,实现了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
  同时,出台《四川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办法(试行)》,坚持全覆盖集中排查、全方位动态监测、全过程精准帮扶,先后开展防返贫集中排查2轮,核查风险线索43万余条,监测对象全部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做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此外,还确定国家和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50个、明确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3060个,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重点支持。新增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11.59亿元,帮助3.2万户脱贫人口及边缘易致贫户发展产业。公益品牌持续带动脱贫地区产品销售,销售额达199.4亿元。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 226 万人,比 2020 年高 2.5 个百分点。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全省6322个安置点、136.05万名搬迁群众安居乐业,36.39万套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全面完成,3101户掉边掉角户搬迁创新开展。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资产效益持续发挥。
  据了解,2021年四川全面完成省市县三级乡村振兴机构重组,实现了机构平稳转型、人员平稳过渡、任务平稳转换。全员下沉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确保了脱贫基础更加稳固。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20220211期 >> 第02版:要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