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春天里】突出食用菌产业优势 全面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鹏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3-03 08:15 字号: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各地要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县域范围内优势明显、带动农业农村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推动形成“一县一业”发展格局。我县作为传统食用菌种植大县,在稳定发展“两耳一菇”优势食用菌的同时,大力创建国家级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走出了一条安全、高效、绿色、生态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全面赋能乡村振兴。

当前正值羊肚菌成熟采收季节,在涪阳镇红江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羊肚菌种植户屈阳强正忙着将羊肚菌从大棚里采摘出来,装箱、打包、发货,现场一派繁忙。

“昨天晚上我们接到重庆的订单,今天采摘的这批羊肚菌我们将通过冷链物流,在六个小时内发到重庆。”四川省润泽万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屈阳强说。

2020年,我县在涪阳、陈河一带建设了小通江河流域食用菌现代农业园,让种植户屈阳强看到了发展食用菌产业的前景,去年九月,他投资近100万元,在这里建起了80余亩羊肚菌生产基地。有了园区统一管理,农业部门技术支撑,屈阳强种植的羊肚菌每亩可产干品70斤左右,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园区为我们基地提供了大量的技术保障,所以今年的羊肚菌品质不错,不愁销路,求大于供,每斤羊肚菌干货可卖到500元左右,预计亩产值3万元左右。”四川省润泽万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屈阳强告诉记者。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何明表示:“在菌种补贴,政策性保险、产业信贷、土地流转、人才回留、营商环境等方面给予支持,以此吸引更多的企业以及新型经营主体入驻园区,促进园区产业快速发展。”

有了政策支持,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又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我县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加大园区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增强园区的吸附力、承载力。张永乾作为园区内食用菌种植的大户,这几天几十名工人正在进行有机银耳播种,今年他准备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银耳的种植规模。

“中央一号文件出台的相关政策,对我们的园区的支持更大,对我们的种子、大棚建设、技术指导更给力,今年我准备在园区扩种8000-1万袋银耳,带动我们周边的农户增收致富。”涪阳镇中码头村种植大户张永乾告诉记者。

涪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党委政府积极落实好各项食用菌补贴和食用菌保险兜底等政策,不断提高专合社,种植大户和我们种植散户的积极性,促进农民增收,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接续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我县将把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通过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扩片成带、集带成面,力争经过三至五年时间,实现通江县现代农业综合水平显著提升,成功创建国家级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

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擦亮通江银耳金字招牌,壮大羊肚菌、木耳、香菇、海鲜菇等食用菌组团发展,实现园区123产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