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村民留得住、有发展、能致富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3-09 11:13 字号:

  “建议相关部门研究出台政策,破解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电费成本过高问题,比如,在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将其电价按农业灌溉电价标准执行。”3月6日,在四川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党总支书记查玉春发言,聚焦“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难题。
  查玉春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西部地区加大了投入力度,用于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营维护。由于绝大多数县级财政财力薄弱,贷款建设的本息偿还和运维费用的缺口兜底压力大,造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困难。为此,她建议中央财政加大对西部欠发达地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转移支付的支持力度,各级财政加大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经费的倾斜力度。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称号、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查玉春时刻牢记代表的使命和职责,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我的电话,欢迎大家随时拨打。”为方便群众办事,查玉春在村里组织成立群众代办室,帮助群众办理各种证件、手续,代买种子、农药、化肥、常备药品等。晏家坝村有20余名留守儿童,查玉春惦记着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安全,建立了“留守学生之家”,并招募15名志愿者,周末组织孩子们一起学习和活动,解决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走访企业单位21家、群众1000余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0余件。
  带领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是查玉春一直努力的方向。她组织村社干部、党员群众开展技能技术培训,提升致富本领;先后引进20家企业,发展特色蔬菜、水果等支柱产业。坚持做有机生态农业,成功创立“明苑湖”等农业品牌5个。推进乡村振兴试点项目,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新模式,引入新村民、发展新业态、构建新机制、探索新路子,将晏家坝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整合利用,初步形成集旅游观光、体验采摘、户外拓展、教育科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地。晏家坝村先后获评“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这是我一生中最光荣的时刻。”提及去年受邀在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查玉春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自己将竭尽所能,将晏家坝村打造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让更多村民留得住、有发展、能致富。


  (来源:《四川日报》2022年3月9日05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