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四条线”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4-19 11:21 字号:

  本报讯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困难群众不掉队、不返贫,今年以来,巴中积极探索防贫保“基金+保险”模式,由中国工商银行驻县扶贫组和县级扶贫开发部门共同委托太平洋财险、中华联合财险、人保财险等保险公司提供保险服务并支付管理费,其中保费、管理费由中国工商银行全额出资,期满后超过出资部分的理赔由工商银行和扶贫开发部门决定是否调整注资或由保险公司承担。

  该模式搭建了“四条线”构筑起防贫安全网,有效解决“因病、因灾、因学”致贫返贫难题。一是设置防贫保障线,确保“应保尽保”。防贫保项目采取不事先识别保障对象的方式,设置年收入5000元为防贫保障线,把年收入低于防贫保障线的建档立卡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临时特殊困难户均纳入保障对象范围,有效确保符合条件的农业户籍人口均可获得理赔服务。二是抢抓动态监测时间线,确保“应赔快赔”。保险机构实时参与保障对象监测,在发现监测对象出现因病、因灾、因学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情况下,第一时间会同基层政府部门人员开展入户调查核查,对属于理赔范围的,及时启动理赔程序。三是建立工作流程线,提升服务实效。保险机构在防贫对象识别、理赔核赔等过程中,逐一明确了对象初选、调查核实、信息反馈、评议公示、审批备案、抽查复核等各环节工作流程,制定了“五查、四看、一算、一核、一评议”核查核赔工作方法,提升了入户核查时效,确保了防贫保理赔服务高效开展。四是系牢政策保险衔接线,丰富损失补偿体系。“防贫保”保障项目采取与现有医疗报销、政策救助、保险赔付等帮扶支持政策有效衔接,对保障对象获得各类帮扶支持政策报销后的自付部分按协议进行赔付,进一步丰富和增添了困难群众的救助渠道和减损措施。截至今年3月末,全市“防贫保”项目累计保费规模950万元,累计赔付支出235.21万元,受益困难农户226户246人次。(巴中银保监分局)


  (来源:《巴中日报》2022年4月19日A6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