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信息共享制度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6-30 16:16 字号: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加强行业部门数据共享共用风险线索协同筛查、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根据《通江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细则》要求,建立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信息共享制度(以下简称信息共享)。

一、工作目的

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防返贫长效机制,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加强县级相关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及时将预警信息分类分级分层反馈乡镇、村核实,实现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及时清零。

二、工作原则

对全县范围内所有的农村人口(含脱贫攻坚期易地扶贫搬迁及同步搬迁已转为城镇户籍的人口),以户为单位,坚持“部门推送、行业比对、联席审定、共同监测”的数据共享机制,做到“发现一人、复核一户”,应纳尽纳,应帮尽帮。

三、工作内容

(一)部门推送

按照“随发现、随推送”原则,县级医保、卫健、教育、住建、水利、人社、民政、农业农村、林业、公安、残联、应急管理、妇联、团委、信访等相关行业部门通过行业数据筛查、信息监测、调研督查等渠道发现可能导致农户返贫致贫的风险线索,每月5日前生成风险线索清单推送至县乡村振兴局:县乡村振兴局汇总后推送至乡镇(街道),由乡镇(街道)向村组反馈进行核实。风险线索主要包括: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导致家庭收入大幅减少、支出大幅增加,家庭住房不安全,安全饮水受到严重影响,产业项目失败,较大规模失业,突发公共事件、安全事故等。

县卫健局:每月5日前推送上月医疗机构新增确诊大病、重症慢性病或突发疫情重症等农村患病成员信息。农村地区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疫情时,在3日内推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

县医保局:每月5日前推送上月基本医疗合规保障后个人自费开支较大(个人连续累计一年自付医疗费用超过当地上一年度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50%的人员信息)的农村大病、重症慢性病或突发疫情重症患者、重特大疾病救助信息。

县教科体局:每月5日前推送上月新增的农村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信息和控辍保学学生信息、享受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和贫困家庭本专科学生特别资助的学生信息

县住建局:每月5日前推送上月认定C、D危房的农户信息。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每月5日前推送遭遇地质灾害区域及人员信息。

县水利局:每月5日前推送上月饮水未完全保障的农户信息。

县公安局:每月5日前推送上月因交通事故造成的重大伤亡农户名单和突发治安刑事案件造成的重大伤亡农户信息。

县民政局:每月5日前推送上月拟新增和新增农村低保、特困对象、给予各类临时性救助帮扶的农户、农村儿童权益受损人员信息、农村儿童生活陷入困难人员等信息。

县财政局:每月开展拟新增监测对象财政供养人员信息比对。

县人社局:每月5日前推送农村领取失业补助的人员信息。

县农业农村局:每月5日前,推送上月大宗农副产品受市场影响、自然灾害、病虫害等造成重大损毁、减收区域村组及农户信息。

县信访局:每月5日前推送上月在信访工作中发现的农村家庭经济困难人员信息。

县林业局:每月5日前推送受森林草原病虫害等自然灾害影响的农户信息。

县妇联:每月5日前推送上月农村妇女权益受损人员信息、农村妇女生活陷入困难人员信息。

团县委:每月5日前推送上月农村青少年困难人员信息。

县残联:每月5日前推送上月新增1-2级重度农村残疾人信息。

县应急管理局:发生水灾、旱灾、气象、地震、地质、生物、火灾以及疫情等以上涉农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灾害时,应急部门3日内推送受灾情况信息。

 

县农民服务中心:每月5日前推送上月外出务工返乡回流未就业的人员信息。

(二)快速比对。组织相关成员对乡镇报送的拟纳入监测对象,对不应纳入监测范围相关情形的信息比对,并反馈乡镇进一步核实。

县农业局:负责比对是否有大型农机具等信息。

县住建局(县房管局):负责比对是否有购买商品房或政策性住房(不含因灾重建、易地搬迁和拆迁建房)等信息。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比对门面房(不含因灾重建、易地搬迁和拆迁建房)等不动产登记信息。

县公安局:负责开展拟新增监测对象家庭拥有机动车、是否存在违法犯罪行为或严重违反国家相关政策的人员信息比对;监测对象户籍信息、生存信息比对。

县财政局:负责开展拟新增监测对象财政供养人员信息比对。

县人社局:负责开展拟新增监测对象家庭成员是否存在购买或领取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高额养老保险信息比对。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开展拟新增监测对象经商办企业等相关信息比对。

县金融办、县人行:负责开展拟新增监测对象银行存款等金融资产相关信息比对。

(三)联席审定。根据工作需要,组织联席成员对乡镇上报的监测对象名单审定、备案;落实相关帮扶政策;对拟销号监测对象进行现场验收后审定销号。

(四)共同监测。行业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加大对乡镇、村的业务指导,采取多种方式,每月对监测对象帮扶措施精准度、帮扶成效进行跟踪回访,动态掌握监测对象对监测帮扶工作的意见,有效回应群众诉求。根据跟踪回访情况,围绕监测对象的收入稳定性、“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保障情况、风险消除情况等,对监测对象的返贫致贫风险、困难情况进行分析研判。

四、工作程序

县乡村振兴局对相关部门报送的人员名单进行跟踪监测,汇总各行业部门推送数据,分乡镇将重点人员名单反馈至乡镇(街道)进行核实,发现符合监测标准的应按照程序及时纳入监测对象,并报送行业部门、乡镇落实相关帮扶政策。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通江县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信息共享工作组,县乡村振兴局信息系统负责人任组长,行业部门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

(二)强化责任落实。相关行业部门对防返贫风险预警信息数据核查的及时性、真实性,对风险处置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负主体责任。严把风险信息预警关、及时核查关、精准帮扶处置关,确保农户返贫致贫风险及时精准真实消除。

(三)严肃工作纪律。相关行业部门要严肃工作纪律,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定期比对研判分析、定期推送预警,据实核查处置。

(四)保证数据安全。相关行业部门、乡镇(街道),要确保交换数据安全,防止数据泄露引发的社会安全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