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红岩村春收羊肚菌 撑起“致富伞”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4-12 09:59 字号:

利用传统农业种植空档期种植羊肚菌,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了集体收入
  全村2857名村民成为村集体经济股民,130多名村民成为产业工人,村民多了入股分红、务工收入

  仲春时节,正是羊肚菌的采摘旺季。连日来,在通江县新场镇红岩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羊肚菌产业园里,白杆褐顶的羊肚菌铺满大棚,一派丰收景象。
  “这次是今年羊肚菌的最后一茬了,成都、重庆的客商都等着收购,供不应求啊!到目前为止,村集体已经有80多万元的收入了。”村党总支书记何卫林喜滋滋地对记者说。
  通江县是传统的食用菌种植大县,新场镇红岩村被划入涪阳银耳(食用菌)产业发展片区。去年底,红岩村村两委抢抓机遇,整治撂荒地80亩,盖起遮阴棚138座,建起红岩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羊肚菌基地,形成了红岩村股份经济联合社+专业合作社+大户的羊肚菌产业模式,全村2857名村民成为村集体经济股民,130多名村民成为产业工人。
  3月28日,村民何中良夫妇正忙着在大棚内采摘。何中良告诉记者,他们夫妻在这里务工,一年下来有3万多元收入,而且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
  羊肚菌是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巴中每年12月初就开始种菌,到来年3月中下旬才结束采摘。红岩村正是利用传统农业种植的空档期发展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的羊肚菌产业,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了集体收入,还解决了村民就近务工难题。
  据了解,新场镇有8个村(社区),其中7个村(社区)在发展食用菌产业,已建成10个基地共3000余座大棚,种植面积达2400余亩。(记者 付海旭)



一筐筐羊肚菌准备运往外地



村民将采摘好的羊肚菌搬运到货场



标准化羊肚菌培育大棚正在扩建



大棚内的羊肚菌迎来收获旺季



基地内羊肚菌大棚鳞次栉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