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峪口水库工程有序推进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彦明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3-24 00:07 字号:

不负春光争朝夕,项目建设正当时。在青峪口水库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处处是一派大干快干、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工人师傅们正抢抓施工黄金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青峪口水库工程是《四川省渠江流域防洪规划》确定的防洪控制性工程,属国家150项重大水利项目。水库控制流域面积1807平方公里。目前,青峪口水库正在实施大坝主体工程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施工单位全面启动了左坝肩安全文明施工围挡建设、施工营地场地平整、施工便桥、施工用电、拌合站系统等建设,开始一期围堰、河道疏挖等工程施工。

“自2月底进场以来,我们已经完成了项目部营地驻地的建设,以及左岸河道疏挖的相应施工。目前,正在开展的是左右岸施工便桥的实施,便桥的14根桩基已经完成了8根,计划在5月前,完成桩基以及承台和上面桥墩的施工,确保工程安全度汛。”青峪口水库项目总承包单位项目经理程雪辰表示。

青峪口水库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优化施工方案,严格按照施工进度表,抢抓有效施工期,努力做到天天有进展、周周有变化、月月有成效。当前,多个施工点位正如火如荼向前推进,各项工程建设均取得较大进展。

“进场以来我们组织了5个施工班组,共计120余名作业人员,20余台(套)机械设备,加班加点施工,争取在汛期到来之前抢通左右岸通道,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青峪口水库EPC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王新介绍道。

为保证施工质量,监理方也是全程监督,严格旁站,跟踪检测,确保工程按质按量完成。“目前已审批了专项施工方案,审核审批了特种作业人员和进场原材料,严格要求总承包单位做好临水作业过程中的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同时,我们对施工过程进行了全程旁站监理。”青峪口水库工程监理部副总监张盼说道。

据了解,青峪口水库是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兼顾发电的水库。工程总投资43.6亿余元,水库最大坝高为71.3米,总库容1.41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20兆瓦,年供水量1874万立方米。工程施工总工期67个月,建成后可使通江县城防洪能力达到20年一遇,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及巩固拓展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成果等均具有重要作用。

“便桥建成后,我们将着手开展右岸的存料场、施工用电系统、混凝土拌合系统、管理用房的建设,力争在5月底完成,为主体工程开工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巴中市青峪口水库建设管理中心总工程师李伟生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