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2-28 15:13 字号:

陈光金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28日   第 09 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前不久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从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积极培育银发经济等方面,对实施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提出了一系列举措。

  老年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人口老龄化是现代社会发展的普遍趋势。满足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不断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质量、维护老年人尊严和权利,不仅是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经济发展、增进社会和谐的需要。

  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多,老龄化速度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夫孝,德之本也”。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提倡孝老爱亲,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增长,我们要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所有老年人都能享有幸福美满的晚年。

  我们党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等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明确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目标,部署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具体工作任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立足新发展阶段,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为应对人口老龄化作出长期战略安排。这些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导和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加大投入、扎实行动,积极推动老龄事业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在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时指出:“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调整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门设置“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章节,提出“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强调要“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并作出具体部署。新时代新阶段,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解决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必须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逐步构建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体制机制,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建设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孝亲敬老文化,在全社会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老龄政策法规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和老年人自尊、自立、自强的自爱意识。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