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部门联合印发
《“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

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3-02 15:43 字号: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 田晓航)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5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提出完善身心健康并重的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等9项任务。
  规划提出,完善老年人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开展失能(智)预防与干预工作,减少、延缓老年人失能(智)发生。实施老年痴呆防治行动,制定《国家应对老年痴呆行动计划》,推动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干预试点工作,建立老年痴呆早筛查、早诊断、早干预的综合防控机制。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和住宅适老化改造。推动在老年人集中场所安装自动体外除颤仪(AED)。
  规划强调,以连续性服务为重点,提升老年医疗服务水平。例如,在医疗机构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加强老年综合征管理;建立覆盖老年人群疾病急性期、慢性期、康复期、长期照护期、生命终末期的护理服务体系;鼓励康复护理机构、安宁疗护机构纳入医联体网格管理,建立畅通合理的转诊机制,为网格内老年人提供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护理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


  (来源:《四川日报》2022年3月2日07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