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俊 符理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10-16 07:40 字号:
10月14日,全市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在铁佛镇平坝村互助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互助型居家养老应急指挥中心、隆家大院抱团互助养老小院,河西村农村互助养老服务中心和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室;广纳镇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火峰村互助养老服务点、互助养老服务对象家中,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我县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为化解日益凸显的农村养老问题,我县探索构建了以“建立一个体系、聚焦五项重点、开展五项服务”为依托的“1+5+5”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共有9个乡镇开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2.3万余名农村居家老人,建立养老服务站9家,总面积0.45万平方米;培养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员80多名、发动社会组织18个为有需求的困难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急、巡防关爱、精神慰藉、事务代办等活动近4800余人次,困难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保障。
会议指出,农村互助养老是解决农村养老问题的有效的重要抓手,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主动谋划,勇毅担当,努力开拓创新,全力推动养老服务工作。要充分依靠政府、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等力量,务实推动互助养老。在工作中,要以老人的需求为导向,以解决急难愁盼为目的,通过把握一个原则、建立一个工作机制、培育一个组织、建设一支服务队伍为依托,紧盯特困供养对象和特殊困难老年人两类对象,不断拓展服务范围、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加强资金保障,推动互助养老。要切实加大农村互助养老的宣传,及时总结工作成效和典型做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会上,还观看了通江县农村互助养老专题片《互助养老 有依有靠》;听取了我县农村互助养老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各县(区)民政局和经开区社会事务部门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