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两癌”筛查,你做了吗?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3-22 11:23 字号:

乳腺癌和宫颈癌(简称“两癌”)是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严重影响妇女的健康与生命安全。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目前,我市正全面开展“两癌”免费筛查活动。
  “两癌”免费筛查是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年龄在35-64周岁的城乡妇女均可进行免费检查。开展“两癌”筛查,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以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降低治疗成本和患者死亡率。
  两癌:乳腺癌和宫颈癌
  对象:35-64周岁城乡妇女
  我市“两癌”筛查项目机构:
  巴州区妇幼保健院
  恩阳区妇幼保健院
  通江县妇幼保健院
  南江县妇幼保健院
  平昌县妇幼保健院
  筛查进行时 35-64周岁妇女都可参加“两癌”筛查
  3月15日上午,巴中经开区人民医院二楼,今年52岁的兴文街道关公社区居民张华琼正排队参加由社区组织的“两癌”筛查活动。她说:“我们社区群早在3月11日就发通知了,说是3月15日要为辖区居民进行免费体检,对35-64周岁的女性做‘两癌’筛查。”
  同样,恩阳区渔溪镇中心卫生院和平分院的妇科门诊区比往常更加热闹,参加“两癌”筛查的妇女正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行相关检查。
  “我是来检查的第一个。以前对‘两癌’不了解,这次听了专家讲解,才意识到妇科检查的重要性。”来自渔溪镇三清庙村的陈香莲拿着刚出来的“两癌”免费筛查结果反馈单说,专家说我的乳腺没有异常症状,定期筛查就可以了。宫颈的检查和分泌物的检查也没有发现异常情况,现在只等脱落细胞检查的报告了,说是4个工作日内未接到通知的,只需定期筛查就行了。
  陈香莲常年在外务工,根本没时间去做体检。这次回家,正好赶上恩阳区妇幼保健院将“两癌”免费筛查活动送到了家门口。“现在政策好,没花一分钱就做了乳腺癌和宫颈癌检查,张姐你也快过来检查一下哈。”还没出卫生院大门,陈香莲就忙不迭地给她的亲家张翠华打起了电话。
  筛查要趁早我市确定5家“两癌”筛查项目机构
  “‘两癌’筛查是一项针对35-64周岁妇女实施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只要是这个年龄段的城乡妇女,均可以参加由各县区妇幼保健院组织的免费‘两癌’筛查活动。”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确定了巴州区妇幼保健院、恩阳区妇幼保健院、通江县妇幼保健院、南江县妇幼保健院和平昌县妇幼保健院等5家妇幼保健机构作为我市城乡妇女“两癌”筛查项目机构,承担所辖区域内妇女的“两癌”筛查工作。
  据了解,“两癌”是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最高的两种疾病,对女性危害极大,是妇女健康的“两大杀手”。其中乳腺癌是全世界女性的第一杀手,全球每年新发病例近140万,死亡约50万。中国是乳腺癌发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以每年3%-4%的速度递增,并呈年轻化趋势。宫颈癌仅次于乳腺癌居第二位,全球每年新发病例近60万,死亡约30万。
  “目前宫颈癌是唯一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很多女性对乳腺癌和宫颈癌的筛查并不理解。”参加“两癌”筛查的恩阳区妇幼保健院妇幼健康管理部负责人韩丽介绍,开展“两癌”筛查,通过先进的检查手段,可以从自认为健康的人群中筛查出可能有问题的人群,从而发现是普通的妇科疾病或者癌前病变甚至癌症患者,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能够有效降低宫颈癌、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服务向前移让更多适龄妇女享受到“两癌”筛查政策
  “以前是医院坐诊,现在是主动上门服务。”据了解,为了让辖区内每一位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都能享受到国家的免费“两癌”筛查政策,我市各县区妇幼保健机构积极与各乡镇卫生院进行对接,组建专门团队,统筹安排筛查时间,下沉到一线开展免费“两癌”筛查活动。
  “按照惯例,往年的免费‘两癌’筛查一般都是从3月份开始。今年,我们把时间提前到了1月份。”恩阳区妇幼保健院院长成功介绍,从今年1月25日开始,恩阳区利用春节期间大量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为区域内广大外出务工的适龄女性进行了第一批“两癌”免费检查,确保外出务工适龄妇女也能及时享受到这一惠民政策。与此同时,针对农村地区就医不方便的问题,每天派出两组骨干带上相关医疗检查设备,主动开展免费“两癌”筛查下乡体检活动。
  据统计,截至目前,仅恩阳区就已完成乳腺癌免费检查9167人、宫颈癌免费检查9085人,分别占年度计划任务的84.88%和84.12%。“对查出的阳性病例,我们会及时通知本人或家属,纳入高危人群管理,并建议做进一步检查。”成功说。
  “随着‘两癌’筛查项目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妇女对‘两癌’筛查的政策知晓率得到了提高,健康意识已明显增强,以前是被动检查,而现在是主动检查。”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知多点
  宫颈癌
  宫颈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杀手”,我国是子宫颈癌的高发地区,而且发病呈年轻化、广泛化的趋势。
  1、宫颈癌的诱因是HPV病毒,是所有癌症中唯一病因明确并可以治疗的癌症;
  2、宫颈癌发病长达10年左右,通过早期诊断能完全获得治疗机会预防癌症发生;
  3、宫颈癌分为一期、二期、三期和四期,零期及零期之前的上皮病变是毫无症状的;
  宫颈癌筛查的主要目的是检测出癌前病变,并通过定期随访或简单治疗获得痊愈的机会;连续三年检查,如无病变者,第四年起,可以改为每三年检查一次;长期坚持做宫颈细胞学检查的妇女,65岁时可以停止做子宫颈癌预防检查。
  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排在女性癌症死亡率之首,近年来我国发病率以3%-4%的速度逐年递增,且呈明显低龄化趋势,严重威胁广大妇女的生命与健康。乳腺癌的预防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心情舒畅。
  2.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社交活动,避免和减少精神、心理紧张因素,保持心态平和。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提倡母乳喂养;少食腌、熏、炸、烤食品,增加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维生素、胡萝卜素、橄榄油、鱼、豆类制品等。
  4.积极治疗乳腺疾病。
  5.不乱用外源性雌激素
  6.不长期过量饮酒。
  早诊早治是预防和控制乳腺癌的唯一有效方法。乳腺癌早期治愈率可达90%以上,而且可以“保乳”,减少辅助治疗,节省医疗费用,保证生活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