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心向党 踔厉奋进
奋力开创通江卫生健康事业新局面

来源:通江县卫生健康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1-04 09:56 字号:

(今日巴中刊载:2022年第9期)

医疗卫生涉及千家万户健康福祉,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通江县卫生健康系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保障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卫生健康工作全局, 奋力开创通江卫生健康事业新局面。

坚持预防为主,持续筑牢健康屏障。围绕“三个聚力”,保障社会公共卫生安全。一是聚力推进全民健康。实施健康通江行动计划,发挥专家、专业优势,排查摸底全县疾病现状,编制“疾病谱”,针对性开展风险监测,实施健康危害干预,打好全民健康“主动仗”。二是聚力推进医防融合。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探索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业务融合的公共卫生与医疗资源一体化管理机制,落实“四类疾病”分级分类管理。三是聚力推进疫情防控。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入川即检”“落地即检”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要以疫情防控能力建设为关键,做好方舱隔离点、方舱医院、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等能力储备,多频次开展应急演练,建好平战结合转换机制,以“万无一失”的工作标准和“一失万无”的风险意识,扛牢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坚持改革创新,大力改善就医体验。围绕“三个优化”,推动全县卫生健康改革赋能。一是优化空间布局。加快构建“一核五副、七干多支”的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即:以县级公立医院为核心,推动“三乙”升“三甲”;按二级综合医院标准,建成5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以7个骨干乡镇卫生院为支撑,打造中心乡镇医疗服务圈;以对口支援为抓手,县级公立医院、医疗卫生次中心和骨干医院纵向联合、资源下沉,带动普通乡镇卫生院错位发展。二是优化人才结构。坚持引精选优,念好引、育、留、用“四字诀”,建立柔性引才、多层育才、激励留才、奖励用才机制,选好用好“诺水英才库”,培树一批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骨干人才,打造博士工作站、国医大师工作和通江名医工作室。三是优化科创能力。抢抓县人民医院“千县工作程”、县中医医院中医药强基层“百千万”工程等政策机遇,借助省人民医院“组团式”帮扶、东西部协作、内江对口支援,运用远程医疗、专家帮带等多种方式,重点打造县人民医院4个“五大中心”和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特色专科建设,力争建成2-3个国家级重点专科、5-10个省级重点专科。

坚持健康优先,不断拓展医疗服务。围绕“三个提升”,推动医疗业务创新发展。一是提升基层医疗救治能力。以基层为重点,全面提升常见病、多发病救治和急救转诊能力,强化乡村医生培训、管理与考核,注重乡镇“能西会中”全科医生培养,每个普通乡卫生院至少1名全科医生、2-3名业务骨干。二是提升次中心综合服务能力。5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达到二级综合医院标准,支持向医养结合型医院发展,医疗流线设计规范,科室功能布局合理,信息化建设符合现代医院要求,与县级公立医院搭建区域会诊平台,推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同时,以医疗卫生次中心辐射带动骨干医院、普通乡镇卫生院错位发展。三是提升县级医院创新能力。县人民医院以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为首要目标,全力推进党建引领示范医院、协同发展特色医院、川东北一流三甲名院建设,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能”,在前沿科技和核心技术上求突破,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探索经验。县中医医院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在康复理疗、中医骨科、中医妇科、中医治未病、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中医药慢病干预等方面创新突破。县妇幼保健院要积极探索“大部制”改革实践,充分释放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效能,开拓婴幼儿托管、月子中心、产后美容、残疾儿童康复、乳腺科等新业务。

坚持正风肃纪,努力创树满意行业。围绕“三项深化”,推进行业行风系统治理。一是深化党建工程。按照“一年破局、两年夯基、三年成势”的总体目标,实施堡垒构筑、先锋培植、精品塑造、亮剑执法“四大行动”,开展“组工破局、群众阅卷”,打造“医心向党”系列党建文化品牌,在行业内开展党务、业务竞赛,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医务工作者,选树行业一批先进典型。二是深化作风建设。以县委“五破五立”为主线,聚焦“五派”表象,持续深入开展系统治理,从严治理医疗服务生冷硬恶、慵懒怠散、推拖等慢、吃拿卡要、失职失责、骗套医保、过度医疗、有偿转诊、推销药品、诱导消费等行业顽疾,在纠风问责上形成“严”的震慑。三是深化行业治理。将院长年度履职评价、医院领导班子考评、医务人员业务考核、患者满意度测评等作为行业管理的新常态,建立医院管理和医疗服务“好差评”制度,运用好专家协会、监督执法、纪检监察等多种手段,从严整治损害群众看病就医切身利益行业乱象。

(作者系通江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