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五四三二一”教育发展模式
—通江县实施“四质工程”一瞥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王雪 文/图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1-15 11:44 字号:


图:通江实验小学学生表演英语课本剧《狐狸与乌鸦》。


  今年国家“双减”政策落地,我市《“实施四质工程,培育时代新人”工作方案》正式出台。通江县认真贯彻落实政策,并结合实际探索出“五四三二一”全县教育发展模式。

  所谓“五四三二一”即夯实“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发展、普高教育突破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发展、特殊教育融合发展”五大基础,打造“办学多元化、教育全面化、治理专业化、课程精品化”四化名片,推进“用人机制、教育管理、课堂教学”三项改革,抓牢“立德树人、提高质量”两个关键,实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个目标。

  目前,通江县各所学校教学工作开展如何?综合素质如何提升?对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用活红色资源
  学习载体多起来

  “同学们,我是今天的党史讲解员任丹霞,欢迎来到‘永远跟党走’主题绘画展区。这一幅《飞夺泸定桥》展现的是……”近日,通江县涪阳中学“永远跟党走”主题绘画展吸引了全校师生观看。

  “这些绘画作品都是学生创作完成的。学校根据内容分为若干展区,每天组织志愿讲解员为大家讲解画作里的故事。”涪阳中学校长李升介绍,今年以来,学校精心谋划、精准实施,不断拓宽教育形式,通过“100幅师生画作”“100首红歌传唱”“100个红色故事宣讲”等“七个100”活动,宣讲党史知识,传颂红色经典,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新走实。

  作为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首府,通江县红色资源丰富。近年来,通江县利用独特的资源,打好通江红色牌,积极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通过常态开展“走红军路线、游红色景区、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诵红色诗词”等系列活动,组织师生到红军烈士陵园、将帅碑林、空山战役遗址等地研学访学,将红色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引导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军精神。

  如何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通江县各所学校积极推动思政教育全覆盖,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各学段,延伸到所有学科、校园文化、网络空间各个角落,进一步坚定青少年理想信念。同时,全县教育系统积极推动正品成格大讨论,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推进党史学习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听党话、跟党走,并深入开展“读书为什么”“党史学什么”“接班做什么”等讨论150多场次,培养师生锐意进取的精神、昂扬向上的斗志和高昂饱满的激情。

  开展多种活动
  课后实践活起来

  “一阵秋风起,飘来稻谷香;闻香远望去,满园黄金黄。”今年9月,通江六小的水稻收割开镰了,同学们兴奋地和老师一起割稻子、打谷子,从实践中感受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



图:通江六小老师带领学生种菜。


  “我校因地制宜,利用边角地和楼顶建成了1500余平方米的劳动实践体验园地,并结合通江特产和季节特点,以种植银耳、木耳、粮食、蔬菜、水果、花木为主。”通江六小校长高怀阳告诉记者,通过劳动切实让学生动起来了,在实践活动中有利于培养他们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图:涪阳中学学生打理劳动实践基地。

 


  据了解,目前通江县共有23所学校建成校园劳动实践园地。“全县各所学校利用校园空地、租用校外土地,建好用活基地,通过开展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通江县教科体局基础教育股工作人员赵玉平介绍,其中通江七小丰收季、泥溪中学枇杷节、药洪小学丰桃节等学校劳动实践活动成效明显。

  除开展劳动教育外,2021年秋季新学期以来,通江县各所学校以课后服务为依托,建立阅读、书法、美术、体育、科技等各类社团,常态开展阅读交流、美术写生、体育竞技、科技创新等各类社团活动,让学生掌握一项艺术特长。

  操场上有足球、篮球、乒乓球,教室里有合唱、管乐、口风琴……11月3日下午,通江实验小学的孩子们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忙”得不亦乐乎。新学期以来,该校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新变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全县已有3所学校分别被省教育厅命名为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省中小学美育实践基地。通过进一步优化校点布局,推进教育一体化发展,目前已成功创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建成省级示范性高中1所、省级双示范建设职业中学1所,省级示范幼儿园1所。

  铸造强健体魄
  阳光体育动起来

  “灿烂秋阳照英姿,飒爽清风动少年。”11月1日,全校师生期待已久的通江三中第二十一届冬季运动会在欢呼声中拉开序幕,呐喊与欢呼交织、动感与青春碰撞,同学们同台竞技展英姿,用挥洒不尽的汗水,生动诠释了体育精神。

  “我校不仅坚持举办春秋季师生运动会,还与常态的趣味运动会相结合,将体育测试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常态开展升学测试‘3+X’模式,即立定跳远、跳绳、中长跑和1个选考项目。”通江三中校长李怀昌介绍,通过活动和测试,有利于让学生、家长、班主任更加重视强健体魄的作用,增强意志。

  今年以来,通江县各所学校深入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实施体育1+X项目,将体操、舞蹈、武术、腰鼓等融入大课间,丰富锻炼形式。建立健全各种体育比赛机制,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校际、县级体育比赛,让学生在体育锻炼和竞技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同时,通过亲子运动会、体育家庭作业等方式,引导“小手牵着大手跑、大手陪着小手练”,确保学生校外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在增强学生体质的同时,增进亲子情感。

  今年国家出台“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全市实施“四质工程”,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在“双减”方面,通江县严格规范办学行为,持续治理培训机构,严格落实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引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形成教育合力,真正把学生课业负担、校外培训时间、家长经济负担和焦虑压力减下来,把教育人的初心使命、教育教学质量、课后服务水平加起来。

  打造“书香校园”
  素质教育提起来

  “同学们,午休前的阅读时间马上到了,大家把今天要阅读的书籍拿出来。”11月4日中午,在泥溪初级中学一教室内,班主任张彭丽正在指导学生美文鉴赏。这样的场景每周一至周五中午都会在该校准时进行,午休前的美文鉴赏,只是学校打造“书香校园”的一个缩影。

  最是书香能育人,最是书香能兴校。泥溪初级中学强化“书香·文章·建树”的校风,以书香校园建设为抓手,提倡和风细雨般的教育,让校园成为学生心灵成长的花园。

  近年来,建设“书香校园”成为通江各所学校的共识。学校通过进一步扩建走廊“书吧”,班级图书角、读书墙,积极开展全民阅读、阳光阅读、春日阅读等活动,引导同学们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助推了营造社会书香氛围,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学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有效推进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

  通江县还聚焦优质均衡,持续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和“大班额、大校额”销号计划,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建立县教研室为主导、学区为主体、中小学为基地的三级教研格局,持续深化联片教研和新教师合格课和全员赛课,推进教育信息化和智慧校园建设,分步推进名师课堂、专递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实现专递课堂在村小教学点全覆盖。

  “我们一直坚持差异化教学,大力推行目标、练习、作业分层教学,持续深化教学常规‘县、学区、校’三级督察机制。”赵玉平介绍,通过提升教、学、测、管、研精准性和有效性,全县生源留读持续向好,教育质量稳步攀升。今年高考一本上线460人,实现七连升,清华、北大录取2人。


  (来源:《巴中日报》2021年11月14日A1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