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还需内外同时用力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何海燕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3-09 10:31 字号: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手心里的宝,如果他们受到伤害或遇到危险时,他们将怎么面对?我们又将如何尽量避免他们受伤?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有多位代表委员对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提出了建议和意见。有的建议加强家庭网络素养教育,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有的建议将高中生晚10点就寝写入未成年人保护法,让他们拥有更充足睡眠时间;有的建议加强剧本版权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避免未成年人身心受到侵害……足见全社会对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视程度。

  巴中现有未成年人56.9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20%以上,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笔者认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不但要从外力入手,除了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学校或社会还可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平台;更重要的还需要从未成年人自身着手,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比如,遇到危险,及时报警或寻求周围人帮忙;遇到侵害时,更要向家人倾诉,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学校,找老师;在家里,找父母;在外面,找警察、邻居、朋友。只有社会各方一起行动起来,未成年人保护这张网才会织得更密更牢。


  (来源:《巴中日报》2022年3月9日A4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