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第二轮第一批次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

来源:县教科体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11-16 16:19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幼儿园管理,提高保教质量,完善学前教育监测机制,推动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二轮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川教督委办〔2022〕1号)《巴中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第二轮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巴教督委办〔2022〕1号)要求,10月10-20日,我县组织责任督学、教育专家、校(园)长对通江县第二轮第一批次37所幼儿园办园行为开展督导评估,现将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批次督评乡镇幼儿园37所,其中普惠性幼儿园34所,非普惠性幼儿园3所。幼儿园最高得分928.55分,最低得分751.64分,平均分得分806.42分;其中公办27所,平均分得分804.13分;民办10所,平均分得分812.60分。评选出良好等级幼儿园7所,合格等级27所,3所幼儿园经复评达到合格标准。

二、督导评估开展情况

根据教育部印发《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和《巴中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并印发《通江县开展第二轮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督导评估的范围、原则、内容和年度计划,由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牵头组织各类培训,组建评估队伍。在幼儿园全面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对第一批次37所幼儿园开展县级线上+线下督导评估,本次评估按要求统一使用“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系统”,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材料、师生交流、家长问卷、数据统计等方式,重点对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建设、内部管理五个方面共194个采分点,进行线上研判,线下现场取证、上传资料、系统测评,实现评估监测信息化、评估流程规范化,评估结果公正化。对督评不合格幼儿园,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按要求启动复评程序,经过复评,第一批次幼儿园全部达到合格标准以上。

三、办园成效

(一)办园条件方面。各园相关证照齐全,此次评估幼儿园全部为乡镇幼儿园,办园规模标准,无大规模办园现象;大部分幼儿园班额适中,符合普及普惠标准。部分公办园园区独立,环境美化、符合幼儿特点;幼儿活动场地区分明显,整体布局合理。教学、生活、安保及卫生设施设备齐全;幼儿园均设置在安全区域,无危房,周边没有安全隐患;园舍建筑、户外场地等均符合安全质量标准和环保要求。园内绿化及户外活动场地设置多样化,均配备户外活动器械且符合安全质量标准和环保要求。园内消防通道畅通,疏散指示标志明显,应急照明系统完备。

(二)安全卫生方面。安全防护和检查制度健全,安全和卫生保健专人负责,档案齐全,管理规范。提供午餐的幼儿园能确保食品安全卫生、营养均衡、品种多样、搭配合理,定期更换食谱并利用公示栏对外公布。能扎实开展卫生防疫工作,重视幼儿入园体检和年度、季节、月份定期体检,执行晨检、午检及全日观察制度,在园工作人员体检合格率达100%。卫生消毒方面,基本做到每生一巾一杯,提供午休的幼儿园能保障一床一被,并及时清洗、消毒,摆放合理,避免交叉感染。注重对外来人员进园、孩子入园离园交接及一日活动等各环节的督查和防护,隐患巡查、排查到位。班级老师注重对孩子的晨午检、人数清点、缺课追踪、消毒、服药、饮水、如厕、上下楼梯等环节的管理。能定期开展安全教育活动,让幼儿逐步掌握安全防护技能、培养自我保护安全意识。

(三)保育教育方面。教育理念与目标能体现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教育过程中面向全体,能做到保教结合,给予孩子鼓励、支持和关注,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展示、表达、参与活动的机会,教学内容注重知识性、趣味性、综合性和活动性。各类计划齐全,能科学合理地安排一日活动,坚持以游戏为基本形式,注重五大领域内容的有机融合,各项活动和谐有序地进行。教职工和在园幼儿精神面貌较好,班级氛围宽松和谐,师生关系融洽。

(四)教职工队伍方面。教职工配备相对齐全,教师衣着整洁得体,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无虐待、体罚或变相体罚、挖苦、歧视幼儿等行为,保教人员从不索取或收受家长财物,师德师风建设扎实有效。各园教研活动制度健全,有教研活动组织、活动计划和方案,教研活动有专人负责。不断抓实业务技能基本功训练、扎实做好保教保育研究,保教保育质量进一步提高。注重保障教职工权益,按要求签订聘用合同和劳动合同,所有教职工工资均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且按时足额发放。

(五)内部管理方面。深化办园理念,办园目标明确,办学思路清晰,各项制度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各园规范管理,均有《幼儿园章程》,按要求成立园务委员会,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按要求开具票据,及时进行收费公示,无乱收费现象。做到收费合理。建立幼儿园招生制度,接收符合年龄规定的幼儿入园,除正常入园体检外,无其他考试现象,做到招生规范。家园沟通方式多样,开展多种形式的家园互动活动(元旦活动、亲子活动、半日开放、家长座谈等)。在幼儿园的大型活动中家长委员会直接参与活动,充分发挥了家长委员会的作用,重要决策或事关幼儿切身利益的事项均听取家长委员会的意见与建议,并接受家长委员会的监督,做到家园共育。

四、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办园成效需进一步提高。一是公办学校附属园园长由中心校校长兼任,学校工作重心发生偏移,对学前教育重视不够。二是部分薄弱学校规模较小,生源急剧下降,学校对办好幼儿园积极性不高。

(二)办园条件需进一步改善。一是各园配备的玩具材料陈旧,更新周期太长,供幼儿和教师自由操作的材料数量不够充足、种类不够丰富。二是幼儿图书种类和数量偏少,部分图书不适宜幼儿阅读。三是个别幼儿园未配备饮水设备,幼儿饮水未得到足够保障。

(三)师资力量需进一步加强。幼儿教师和保育员数量不足,无法满足幼儿教育的需求,部分幼儿教师非学前教育类专业毕业,制约了幼儿园教育保育教育水平的发展。幼儿园教师、保育员、园长、保健员专业性知识有待提高,教职工社会保险购买需进一步完善。

(四)内涵发展需进一步完善。一是区角设置存在短板,区角数量与合理性不够,园内环境文化创设缺失。二是内部管理缺位,管理人员对幼儿园内涵发展重视不够,幼儿园管理制度尚需进一步完善。

(五)财务管理需进一步规范。公办幼儿园、附属中心学校、民办幼儿园缺乏专业财务人员,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五、督导建议

(一)在县域学前教育规划上要更加完善。从全县层面上规划学前教育事业,建立公办幼儿园办园经费保障渠道,深化幼儿园教师培养机制,积极探索幼儿园独立法人资格新路子,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奠定基础。

(二)在县域学前教育管理上要更加科学。加强对幼儿园的督查、考核,建立奖惩制度。对办园质量较高的幼儿园通过不同形式进行奖补,提高幼儿园自身办园的积极性。

(三)在县域学前教育队伍建设上要更加到位。进一步配齐配足专任教师和保育员,强化教职工培训,提高专业性知识。切实保障教职工待遇,按要求足额足项购买社会保险。

(四)在县域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上要更加有力。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水平,加大财政对普惠性幼儿园的保障力度,稳步推进全县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