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

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开展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张大梁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6-28 10:51 字号:

我市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329.47万亩
  以土地整治为抓手,目前新增耕地30.4万亩
  今年6月25日是第31个全国土地日,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有地斯有粮,有粮斯有安。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像爱惜眼睛一样爱惜耕地、像保护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也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共识。
  当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恩阳分局在恩阳区丽阳广场上联合举办第31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关于保护耕地、节约用地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一旁工作人员忙着向现场群众发放印有资料的宣传手册、宣传海报和扇子等,并耐心地普及保护耕地、节约用地的相关知识。“这个活动举办的很有意义,他们耐心的给我们讲为啥要保护耕地,我们是农民,耕地就是我们的命根子,手中有了粮心里才不慌。”家住恩阳区柳林镇海山村的村民王大姐说。
  据了解,除了本次集中宣传活动,市、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6月21日起,就以各种方式开展了耕地保护主题宣传活动,并持续到6月27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宣传工作人员400余人次、发放宣传册(页)近3万份、制作宣传标语60余条、制作宣传展板20余张、接受群众现场咨询达1600多人次。
  “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需要大家共同参与。耕地红线就是我们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义务也必须要把它守护好。”参与宣传的工作人员介绍,举办此次活动就是为了进一步引导社会公众增强保护耕地,节约用地的思维和底线,促进形成上下协同、各方努力、人人尽责,共同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我市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329.47万亩,并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制度,同时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大力实施土地整治为主要抓手,持续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构建起了“质量、数量、生态”三位一体耕地保护格局。目前,巴中全市共计投资47.4亿元,完成土地整理项目319个,整理规模308.8万亩,占全市可整理规模的73%,新增耕地30.4万亩,修建到社到户的田间道2741公里,生产路1633公里,整治、新建灌溉渠系2300公里、山平塘3652座和蓄水池4505口,在着力提高耕地质量、改善耕作条件的同时,有效促进了村民增产增收和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下一步,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将广泛宣传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六严禁”,不断提升全社会保护耕地意识,同时完善和落实自然资源和规划执法监察共同责任机制,扎实开展“大棚房”、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和重点区域违法违规占用国家资源挤占生态空间问题清理整治“回头看”,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非粮化”季度监测机制,真正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守耕地红线。(陈俊吉)
  八不准
  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蔓延势头,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明确“八不准”:
  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
  六严禁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明确了六种严禁的耕地“非农化”行为:
  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转自《巴中日报》2021年6月28日A4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