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旅游景区精细化管理服务质量提升规范》4月起实施
全省景区管理服务走向“精细化”

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3-25 16:02 字号:

  四川省共有A级景区800多家,数量和资源居全国前列。随着游客对文旅体验的要求增高,提升旅游景区精细化管理服务也成为大势所趋和当务之急。

  什么样的管理服务才能称为“精细”?景区精细化管理服务应满足哪些标准?景区如何对标提升?记者近日从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四川省旅游景区精细化管理服务质量提升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已于本月印发,将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

  要求“苛刻”
  十个方面制定“精细化”标准

  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台的《规范》遵循“以游客为中心”理念,把游客满意度作为实施旅游服务质量监管和提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影响游客“游前—游中—游后”行为的主要问题,制定了旅游景区精细化管理和服务的规范要求。

  仔细梳理这部《规范》,要求堪称“苛刻”。《规范》不仅规定了旅游景区在交通、游览、餐饮、住宿、购物、娱乐、卫生、安全、综合管理、智慧景区建设等十个方面的精细化管理服务提升要求,还制定了“四川省旅游景区精细化管理服务质量评分细则”。如交通方面,提出“应在通往景区的主要干道上设置外围引导标识”“停车场实行分区编号管理,通过导航地图能顺利到达各分区停车场”“建立充电桩”等内容;餐饮方面,除了“室内公共区域禁止吸烟”等常规内容,还增加了“主动提供公筷”等,景区提供的菜品不仅需公示菜品品名、规格、计价单位、价格,就连菜品的主要原材料含量也要求公示。

  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柏槐认为,诸如此类的细化指标设置,目的在于从游客需求角度出发,引导旅游景区提升游客“游前”的信息服务和预约服务、游客前往景区过程中的交通服务和分流服务、景区入口的引导和停车服务,以及提升游客“游中”的游览、购物、餐饮、住宿等方面的更精细化和人性化的管理和服务,实现旅游景区管理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提升质量
  让“硬约束”成为自觉行动

  2019年起,四川就在全省旅游景区开展“对内注重提品质、对外注重美誉度”管理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开展旅游景区管理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的第一步,就是因地制宜制定四川省旅游景区管理服务质量提升标准并贯彻实施,让标准成为控制旅游景区管理服务质量的硬约束。”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2年2月,四川共有A级旅游景区804家,旅游度假区57家,生态旅游示范区76家。李柏槐认为,“随着全省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的提升,旅游景区发展已经从壮大数量规模的量增时期转入数质并举的提质增效时期。”

  《规范》实施后,将为景区管理服务带来哪些改变?李柏槐认为,《规范》的发布实施,将推进全省旅游景区完善高质量旅游服务供给,提升旅游景区质量管理水平。“当然,仅仅符合标准只是第一步,在现有规范的基础上追求特色化、个性化、差异化的发展才是未来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来源:《巴中日报》2022年3月25日A4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