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税务局:清理“问题楼盘”破解“办证难”

来源:县税务局 作者:郑静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1-05 16:48 字号:

(1)实行台账式管理,确保逐户销号。安排专人负责问题楼盘清理工作,针对前期住建、自然规划、房管、不动产登记等部门梳理出的46个问题楼盘,逐盘建立购房户办证台账,办理一户登记一户销号一户,逐户宣传解释税收政策,辅导缴纳办证税款。

(2)广泛开展宣传,优化纳税服务。针对购房户普遍反映的代办契税、不能开具发票等问题,分局逐个楼盘实地走访,与问题楼盘负责人沟通交流,宣传证缴分离、欠税管理等相关政策。要求楼盘提供销售数据,核实税费缴纳,结算并确认欠税,为办证创造条件。同时通过张贴公告、微信、QQ、电话等多种方式,向广大购房户宣传契税、印花税等房产涉税政策,积极解释代办契税问题。

(3)穷尽征管手段,严格追缴欠税。建立问题楼盘欠税管理台账,分类管理结算确认欠税,逐盘分析欠税形成原因及欠税清缴能力。对具有欠税清缴能力的积极引导缴纳,资金困难的责成提供纳税担保,负责人走逃失联的移交司法机关,态度恶劣既不缴纳欠税又不提供纳税担保的采取查询账户、扣缴税款等强制性手段。截至目前,已发放专项催缴文书92份,采取扣缴税款1户,追缴入库税款730余万元,为2558户购房户办理契税,征收入库契税350万元,不动产登记重点问题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