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毛浴古镇

来源:县摄协 作者:县新闻中心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7-09-13 08:39 字号:

201710261135501642_CbDRoz35.jpg

上网11.jpg

古镇全貌

毛浴古镇位于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城北12公里处,居东经106.18,北纬31.52(大通江河与圆池河交汇处),是通江县保存较为完整的古镇之一。该镇明末兴场,其地北依鸡子顶山,扼县东、县北水陆交通要冲,在顼环水,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呈半岛状,自古以来就是水陆交通要道,商贾云集,极为繁华,有“小重庆”之美誉。

一、古镇历史文化

(一)毛浴历史悠久。自北朝西魏大统中置诺水县,唐武德三年(619)天宝元年(742)改始宁郡治为通江县,治今诺江镇,毛浴之境域悉为所属,宋宁宗丙辰岁(1196)住安抚使,建城堡以资防卫。明朝属四川布政使司,设总兵大镇,遂以镇名,明末设副总府以镇川北。清康熙三年(1663)和乾隆五年(1750)设守备道署。

(二)镇名由来。在唐朝因两河交汇形似龙舌,故名龙舍坝,后因沿岸巴茅丛生,便更名茅峪,十九世纪中期更名毛峪。清咸丰年间根据三面环水的特殊地形,改名为毛浴镇沿用至今。

二、古镇红色文化

193212月,红军反三路围攻后,筹建赤江县;19332月毛浴正式建立中共赤江县委、赤江县苏维埃政府,将毛浴镇上城门至曾家坝命名为马克思街,上城门至中街水巷子为恩格斯街,中巷子至下城门为列宁街。

19332月,红军总医院迁驻毛浴镇,于镇后和镇外新设七幢病房,接收病号八百余人。

19335月,红四方面军在反三路围攻中,与敌二十九军第二师在赤江县背后的鸡子顶交火,红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川军包围击溃,活捉敌团团长曾亚伟和三连连长,川军伤亡达三百余人。

193311月。红军在赤江县毛浴镇街后城隍庙,建钢铁加工,为红军生产武器。

193312月,在镇后娘娘庙内创办第一所列宁小学。 1934421日,赤江县苏维埃政府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在毛浴镇召开了机关工作人员联席会议并指定了决议案

19346月,国民党军阀刘湘扬言“36天拿下通江,红军避其锋芒,于621日撤出通江城,布防于赤江县辖区内的鹰龙山和鸡子顶,在王坪寨、营盘梁设立前哨阵地以阻击敌人。71日,敌军左、中、右三路进攻鹰龙山,红军趁其不备,偷袭了敌军所在地,73日,敌军再次卷土重来,红军奋力抵抗,终取得鹰龙山保卫战的胜利,这次战役共歼敌1400余人,红军伤亡仅80余人。

1934年,红四方面军在毛浴镇召开了连以上干部共计800余人参加的全军党政工作会议,总结了反六路围攻以来的经验教训,创造性的提出了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训词。

三、名胜古迹和红色文化遗址

鸡顶朝霞:鸡顶为毛浴镇后的主峰,明朝间有一个道人名谢守溪曾练气于此,植扁柏树二株,后来山下人们有扁柏开花,谢道回家之说。由于山峰东峙,米嶂千寻,每当雨翳晴曦,朝霞似锦。

石门砥柱:石门与毛浴镇隔水相望,河中蹲一巨石,如中流砥柱,两侧急流,争相激荡,澎湃之声,闻于里外。

第一所列宁小学遗址:193312月,赤江县组建儿童团,平时学习识字,战争期间站岗放哨。为让孩子们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在镇后娘娘庙内创办第一所列宁小学。

政工会议遗址:193411月毛浴古镇召开全军连以上政治工作会议,徐向前等做了报告,1980年立碑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共赤江县委、县苏维埃政府遗址:193212月成立中共赤江县委、县苏维埃政府,1980年立碑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石刻标语:毛浴镇下街嘉靖门城门上实行共产主义拥护苏联拥护中国共产党石刻标语群,刻于19334月,由红军33军政治部秘书长魏传统等人书写,錾字队錾刻。毛浴镇写字崖石刻标语有活捉邓锡侯!拥护中国共产党!工农专政!。刻于杜家湾墓地标语有实行土地革命!保护赤区武装!推翻国民党统治!

201712081146552809_UdHrNplL.jpg

201712081130312801_pj4C6Ir0.jpg

201712081130532803_LFEEgbf0.jpg

201712081131042804_sLjuqSTZ.jpg

201712081129482798_EfUhgXKn.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