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银耳—甲天下

来源:县信息公开办 作者:县新闻中心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8-04-12 08:30 字号:

201710261135521648_d3a3Od3O.jpg

201805101643302193_4pvFF6HO.jpg

通江银耳——生长状态.jpg

野生通江银耳——生长状态

【银耳发源】

银耳又称白木耳,它是一种木腐真菌,而且还是一种名贵中药材,在我国产地各异,分布较广泛,但尤以四川的“通江银耳”最为名贵。而通江银耳最早的发源地在通江县陈河乡的九湾十八包,这里地处北纬37度,常年云雾缭绕,气候温和湿润,是野生菌类生长的天然家园,用耳农们话可以把通江银耳的起源解释为 “天生雾、雾生露、露生耳”,其整个生长过程为“砍山—截段—架晒—钻孔—接种—发菌—入堂—排堂—喷水—出耳—采耳—修剪—洗耳”,所以通江银耳是在一种奇特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下孕育出来的,因此有通江银耳是天地灵气所化育、日月精华之结晶,世间“珍品”、当之无愧。

通江银耳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之外,不同之处还在于它对寄生体的选择(即生长环境),它不仅要求用青杠木做载体,而且讲究“座七砍八”,所谓“座七砍八”就是要选择青杠木生长期已满七年于第八年砍来种耳。令人感到有趣的是,人类最忌讳“煮豆燃豆萁”,通江银耳却偏要煮豆燃豆萁,它必须用青杠木烧制的杠碳火慢慢烘烤,才能保留其营养成分。

独特的自然环境及挑剔的生长环境,使得通江银耳具有珍贵独特的营养价值以及令人回味无穷的口感。据史料记载,慈禧年代便已将通江银耳作为滋补圣品一直常伴左右。到了近代,通江银耳更是饱经市场好评以及用户青睐,而后逐渐享誉世界。

【荣誉认证】

1995年通江县被国家特产之乡宣传暨命名活动组委会命名为“中国银耳之乡”,2001年通江县银耳生产基地获四川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认证,2002年“通江银耳”证明商标得到注册使用,2003年“雪花牌”通江银耳获得国家A级绿色食品标识使用权,2004年通江银耳被录入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名录,2005年通江银耳被中国食用菌协会评为“知名品牌”,在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农业博览会上被评为金奖,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视察通江时,亦称赞“通江‘两耳一菇’小有名气”。在“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论坛”上,“通江银耳”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结果高达32.32亿元。

201804161515411585_1GLbZI9v.jpg

201712291512163361_cnc108LU.jpg

201804131007511530_v9PJl8Uc.jpg

【营养功效】

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医学家和营养家就进一步对通江银耳做出了研究,通江银耳实体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多糖体、蛋白质及人体所需的铁、磷、钙、镁、硫等微量元素;同时又含17种氨基酸,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中3/4银耳都能提供。入人肺、脾、胃、肾、大肠经,有滋阴补肾强精、润肺生津止咳、清热润肠益胃、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嫩肤美容抑癌等功效。主治肺热咳嗽、肺燥咳嗽、虚痨咳嗽、久咳喉痒、痰中带血、久咳伤络、肋痛及肺痈、肺萎、月经不调、肺痨、胃炎、大便秘结、大便含血、水泻、痢疾、面部黑斑、癌症、肿瘤等病症。

201804161137541582_zZ5vWPHc.jpg

银耳花

2.jpg

银耳汤

201804131639571539_01lam7Ah.jpg

银耳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