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水河景区—溶洞奇观

来源:县摄协 作者:县新闻中心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8-02-22 08:44 字号:

2018022214461972_lkqU7adS.jpg

钟乳石瀑布群

201804171924331619_MEoJhmKp.jpg

龙湖洞.亿万鹅管

诺水河风景区——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世界地质公园。

景区位于四川省通江县北部,幅员面积525平方公里,紧邻陕西汉中,东有“秦川锁钥”护持,西与“剑门蜀道”相连,境内秀水中流,奇泉遍地,险峰兀立,怪石丛生,关隘、峡谷、飞瀑、溶洞、暗河比比皆是。景区由“诺水洞天”、“临江丽峡”、“空山天盆”、“唱歌石林”四大独立景区组成,呈弧形分布,以“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和谐统一为主要特色,与通江红军城构成一条环形旅游线。景区可观景点达300余处,不同风采的险滩、碧潭300余处;各类瀑布、暗流、喷泉、水帘100余处;奇峰峭壁、丽峡幽谷、险道雄关约75处;已初步探明景区溶洞138个。

景区溶洞内可游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溶洞有:牛角嵌、狮子洞、中峰洞、宋家洞、楼房洞、老龙洞、仙人洞、仙女洞等40余个。这些溶洞,或临清溪,或处绝壁,有的须匍匐而进,有的要潜水而入,洞中景观都保持着原始风貌,现已开发的中峰洞、狮子洞、宋家洞、楼房洞等景观奇特,独树一帜。三潮水、变色泉、风泉、跳鱼泉等异彩纷呈,蔚为壮观;钟乳石五光十色、千姿百态、状若天庭水府,可谓山山有洞,洞中有洞,洞洞毗邻,各具特色。

其中最大的溶洞中峰洞(因洞内显影佛光又名佛光洞)集雄伟、险峻、奇丽、神秘于一体,分上洞、中洞、下洞三层;大洞、中洞、小洞三种;旱洞、水洞、风洞三类;共由上、中、下、水、峡五部分构成;是一座多层次、多类型、多特色的地下溶洞世界。全长1.5万余米,面积60万平方米,已开发7000米,可游面积20万平方米。洞内阡陌纵横,状如蛛网,峡谷深渊,气势磅礴,乳笋林立,石芽参差。该洞有三个出口,洞道空间大,冬暖夏凉,气候宜人,洞内温度、湿度、空气皆优。历年温度恒定在18℃,湿度为96%至98%,在国内外溶洞中绝无仅有洞内有仙风神韵的 瑶池仙境,奇幻异象的巴人风情,仰天长叹的霸王别姬,参惮悟道的万佛朝圣,天造地设的巴国遗风,紫微高照的佛光普照,水光山色的天河放舟,岁月镌刻的沧海桑田,是一座地下奇城。中峰洞是目前国内旅游开发最大的一个溶洞,被中国溶洞协会会长朱学稳考察认定为“天下第一洞”,中峰洞漂流被誉为“亚洲第一漂”。

2018022310440484_TQVzVghU.jpg
2018022310450885_Ocuo9vv2.jpg
2018022310453886_I0BCvcWs.jpg
2018022310461087_lA1A9fSd.jpg
2018022310463388_OX9CxQAM.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