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2月26日

来源:共产党员网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2-26 08:34 字号:

重要论述

1978年2月26日

邓小平出席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他指出:现在有两个问题要注意。一个是农业,农业不发展,不能实现粮食年产八千亿斤的目标不行,不然还不能满足人口增长的需要。再一个拖后腿的问题,是普遍存在的不会管理。技术落后,管理技术水平低,在工业上是个很突出的问题。你讲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优越,就要比人家管理得更好。提高科学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很重要。管理两个字很重要,管理好不好大不一样。这确实要有专家,要一批一批地把外行变成内行,把半内行变成全内行。这不能弄虚作假。国防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离开这三化就谈不上国防现代化。抓科学技术,教育很重要。这不仅是科学院的事,而且是全民性的事,从娃娃起就要培养。

1989年2月26日

邓小平会见美国总统乔治·布什时谈到,中国需要稳定。他指出: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掉。中国一定要坚持改革开放,这是解决中国问题的希望。但是要改革,就一定要有稳定的政治环境。中国正处在特别需要集中力量发展经济的进程中。如果追求形式上的民主,结果是既实现不了民主,经济也得不到发展,只会出现国家混乱、人心涣散的局面。我们是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但匆匆忙忙地搞不行,搞西方那一套更不行。民主是我们的目标,但国家必须保持稳定。这篇谈话的一部分以《压倒一切的是稳定》为题,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1998年2月26日

江泽民在中共十五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总方针应该是坚定信心,心中有数,未雨绸缪,沉着应付,埋头苦干,趋利避害。

他指出:应对这场金融危机,最根本的是要做好我们国内的经济工作,以增强我们承受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他指出:亚洲一些国家的金融危机,向人们提供了深刻的启示和教训。至少有三个问题很值得深思:一是,一个国家特别是一个大国的经济发展,必须建立在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和合理的经济结构之上,必须有自己强大的基础产业,否则经不起困难和风险的冲击。二是,现在国与国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相互影响越来越大,谁也不可能关起门来搞现代化建设,不可能回避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和激烈复杂的国际竞争。问题的关键在于,既要敢于又要善于参与这种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既要充分利用其中可以利用的各种有利条件和机遇来发展自己,又要清醒认识和及时防范其中可能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和风险,稳步推进对外开放。这一点,对于像我们这样经济技术实力远不如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尤为重要。如何趋利避害、掌握主动权,始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大问题。三是,经济发展是社会全面进步的基础,但它不是孤立进行的。在集中力量发展经济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工作。这些方面的工作非常重要,同经济发展有着密切关系,如果做得不好,如果法制不健全、政治腐败、社会风气不良,就会直接影响经济发展的全局。这篇讲话的一部分以《做好经济工作,增强承受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为题,收入《江泽民文选》第二卷。

2014年2月26日

习近平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时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为优化开发区域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的需要,是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路径、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需要,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

2020年2月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近期防控重点工作。习近平在会议上讲话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加强正确引导,推动各方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党史回眸

1965年

2月26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西南三线建设体制问题的决定》。决定成立西南三线建设委员会,以加强对整个西南三线建设的领导。

1978年

2月26日至3月5日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华国锋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选举叶剑英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宋庆龄等20人为副委员长;决定华国锋为国务院总理,邓小平、李先念等13人为副总理,并决定了国务院组成人选。大会再一次重申了到20世纪末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奋斗目标,通过了经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大会恢复了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撤销的最高人民检察院,选举江华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黄火青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1985年

2月26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组织部《关于大量吸收优秀知识分子入党的报告》。《报告》要求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党员队伍文化科学水平偏低的状况,把决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优秀知识分子大量吸收到党内来。报告认为,这是落实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组织措施,也是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党的总任务的重要保证;这项工作的重点应放在优秀的中青年知识分子身上。

2004年

2月26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下达《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强调,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有关方面,都要根据各自担负的职责和任务,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勇于开拓创新,注重工作实效,切实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011年

2月26日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指出,要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的政策,引导非农产业和农村人口有序向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转移,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018年

2月26日-28日 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举行。全会通过《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2019年7月5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会议上讲话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历史瞬间

  1964年2月26日至29日,周恩来访问锡兰(今斯里兰卡)时,和总理西丽马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签署中锡联合公报。

1964年2月26日至29日,周恩来访问锡兰(今斯里兰卡)时,和总理西丽马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签署中锡联合公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