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防治攻坚行动
10大专项行动守护“巴中蓝”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维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1-26 09:35 字号:

  重点区域散煤治理
  扬尘污染治理秸秆禁烧管控
  餐饮油烟治理烟花爆竹安全整治
  露天烧烤整治
  移动源污染防治
  工业园区大气污染防治燃煤锅炉及工业窑炉达标排放
  城市环卫清洁整治

  秋冬季是污染物排放相对较大,且气象条件不利的时段,连日来,省内已有多个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有效应对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最大限度削减污染峰值,改善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日前,我市正式启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10大专项行动,全力守护"巴中蓝"。

  剑指10大重点行业区域

  据悉,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将实行最严标准、最严措施、最严监管、最严问责,聚焦散煤、燃煤锅炉、砖瓦窑、扬尘、移动源、"散乱污"、汽修行业废气等开展10大专项行动,时间为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

  通过开展重点区域散煤治理专项行动、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对城区散煤销售、使用环节监管,开展打击劣质煤销售专项行动,坚决杜绝燃烧散煤现象。对环境敏感区域、重点部位周边排查整治,对城区背街小巷、棚户区、断头路及周边沙土全面排查清理和整治,做到敏感区域周边"四无一禁"(无燃煤、无积泥、无裸土、无堆场,禁燃烧)。

  开展秸秆禁烧管控专项行动、餐饮油烟治理专项行动。严格贯彻执行《巴中市秸秆禁烧管理暂行办法》,落实网格化监管机制,加强"定点、定时、定人、定责"管控。开展城区腊制品熏制、餐饮经营单位排查,督促经营者安装油烟收集处理设备并正常运行,引导市民到集中熏制点熏制腊肉等。

  在烟花爆竹安全、露天烧烤整治、移动源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面。将严厉打击查处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活动和在禁放区内销售烟花爆竹行为,严密排查整治储存烟花爆竹安全隐患。加快完成中心城区扩大禁止露天烧烤范围的划定,禁止露天烧烤区域内严禁一切露天烧烤行为。严格落实脏车、重车禁入城地段、时间管控。

  在工业园区大气污染防治、燃煤锅炉及工业窑炉达标排放、城市环卫清洁整治专项行动方面。要求相关部门严格检查企业环评和排污许可制度执行情况,强化企业无组织排放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监管。对燃煤锅炉进行排查清理整治,建立燃煤锅炉台账,推进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从严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为推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有效实施,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本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我们将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会商,健全会商研判机制,及时发布应急预警信息,做到研判要准、预警要早、启动要快、出招要狠。"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斐介绍。

  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巡察督办。按照市环委办重点督查和市级部门行业督查相结合,通过开展重点区域、重点问题专项督查,形成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高压态势,倒逼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最大限度削减污染峰值,改善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

  在此基础上,根据攻坚方案还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组织联合巡查执法专班,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通报攻坚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曝光违法行为,从严查处环境违法行为,逗硬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来源:《巴中日报》2021年11月26日A4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