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县委办 作者:侯鸿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6-01 00:45 字号:

5月31日,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县委书记李玉甫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谭青松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孙江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四川省水生态环境质量和环境空气质量激励约束办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管理规定》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

会议审定了《通江县县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试行)》《通江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 2022 年工作要点》。

李玉甫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从中央到省委、市委,都对生态环保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生态环境就是讲政治、抓民生、抓发展,坚持以巴中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统揽,用系统思维看待问题,在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厚植绿色生态优势的同时,立足天然气、石灰石等资源,大抓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同步突破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和山地高效特色农业,为实现通江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李玉甫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坚决打好“四大攻坚战”。要打好环保问题整治攻坚战。各地各部门要逐一梳理中央和省、市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清单,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要开展“回头看”,确保督查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要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量大面广,涉及多行业多领域,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好属地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协同配合严格管控。要通过网格力量、召开群众会等方式多渠道加强宣传引导,细化管控措施,坚决杜绝农田用火和秸秆焚烧行为。生态环境局要发挥牵头揽总和综合监管作用,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对“散乱污”企业、工业炉窑、建设工地等污染突出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规范行业环保问题。执法部门要开展常态化巡视巡查,逗硬法律管控,坚决杜绝“只检查不执法,只执法不处罚”的现象发生。要打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要加强基础建设,有序推进乡镇生活污水收集支管网建设,尽快对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升级,加快启动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逐步推进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向村社延伸。要加强资金筹措,紧抓国省“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政策红利,编制生态环保项目,积极争取中省预算内资金,弥补环保基础建设短板。要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要以“千村示范工程”为抓手,重点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大力推进沟河塘(库)“清四乱”和排污口清理治理,排查整治农村黑臭水体。要持续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强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和规范化建设。要全域开展农村垃圾治理行动,探索农村保洁公益岗位和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村级保洁员制度,逐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全覆盖处理。要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统筹农村公共厕所建设,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为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李玉甫强调,要健全责任机制,确保生态环保工作取得实效。要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辖区负责”制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责任单位“一把手”必须亲自安排、亲自督促,对未完成整改和新发现的问题,严格执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确保整改到位。生态环境局要履行主管责任,切实做到四个“统一”,即:统一制定政策规划标准、统一监测评估、统一监督执法、统一调度指挥。农业、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要坚决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管好行业内部环保问题。环保、司法、公安和法检两院要加强对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做好从监管到执法的全过程协作,对违反法律法规,破坏环境的行为,依法依规处置。要从严监管执法。各地各部门要加强与生态环境局的信息沟通,严格执行“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严控高污染项目、企业落地,把好准入关。各职能部门要重拳治污、铁腕执法,对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企业要实行“三个一批”,即:依法限期整治一批、坚决关停取缔一批、从重从快查处一批,有效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要从严督办问责。县目标绩效评估中心、通江生态环境局要定期对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对问题突出的乡镇和部门,县委将约谈主要负责人,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生态环境事件多发高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的,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从严追责问责。

谭青松还就防汛防地灾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通江生态环境局、县住建局、沙溪镇分别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全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及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王坪村点位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作了发言。

出席会议的县领导还有王良双、黄绍宾、孙雪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