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布“生态环境成绩单” 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2.3%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维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8-24 10:37 字号:

  上半年

  空气

  ●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2.3%
  ●PM2.5同比下降1.5%
  ●改善幅度排名全省第3

  水

  ●全市6个地表水国控断面均达到II类质
  ●4个省控断面均达到或优于III类水质
  ●水质优良断面占比100%
  ●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8月23日,市生态环境局举行上半年全市生态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对上半年巴中生态环境工作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巩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成果 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2.3%

  我市作为全国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工作,今年初高规格召开污染防治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市、县区、乡镇近5000人参加,广泛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及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为巴中拥有蓝天、碧水、净土献智献力。

  8月22日中午,刚吃过午饭的市城管执法局城市管理科负责人黄飞就带领科室工作人员到城区各点位开展巡查和文明祭祀宣传。“过去每逢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前后,许多市民习惯鸣炮烧纸祭祀先人,极易造成大气污染。今年,我们通过部门联动发布禁烧公告,开展严格监管执法,组织定点焚烧区域,鼓励倡导采用植树纪念、网上祭奠等文明祭祀方式,有效确保了大气环境质量不受影响。”黄飞告诉记者。摊开巴中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日报,8月23日前后巴城空气质量等级均为优等。

  “上半年,我市大气和水环境质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效。”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斐介绍。针对冬春季节颗粒物累积叠加易引发持续污染天气,夏季臭氧污染早发频发两大难点,我市印发了《巴中市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方案》《巴中市环保汽修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巴中市道路扬尘污染专项整治方案》等方案,针对性安排部署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同时,创新实行“三区联防、五污联治、八部联动”等强有力举措,市、县区、乡镇层层互动,开展秸秆焚烧、餐饮油烟、烟花爆竹、城市扬尘等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不良现象和违法行为重点整治行动,切实保障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取得实效。专项整治行动期间,严格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完成中心城区餐饮行业油烟改造,常态化管控脏车入城。截至6月底,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2.3%,PM2.5同比下降1.5%,改善幅度排名全省第3,环境质量总体位居全省第6。

  开展巴河流域水环境治理 6个地表水国控断面均达II类水质

  近年来,巴中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大力开展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坚决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目前,全市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及以上。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流域水环境治理作为重中之重的大事来抓,有效克服冬春季节降雨量少、各类藻类大量繁殖等不利因素,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水环境质量全面稳定达标。市、县区层层压实河长制责任,完成175条主要河流“2021—2025年一河一策”方案编制,明确水域保护治理问题、任务、措施、责任“四张清单”。

  通过整治销号‘四乱’问题139个,取缔非法采砂点,整改小水电问题,完成全市194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优化调整和划分,建立入河排污口‘一口一档’,整治城乡雨污混合口、污水直排口,城乡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特别是通过整合使用中央、省流域水污染治理专项资金,有效解决了一批影响水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成平介绍。今年1—6月,全市6个地表水国控断面均达到II类水质,4个省控断面均达到或优于III类水质,水质优良断面占比100%,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自2019年我市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以来,市、县区层层互动,把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摆在重要位置,加大创建力度,筑牢生态根基。截至目前,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38项指标已达标31项。目前,通江县正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并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现场考核评估,进入省公示阶段。

  (来源:《巴中日报》2021年8月24日A2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