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厂建在农户院坝内,畜禽粪便影响环境
组建工作专班 按协议约定拆除猪牛圈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维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9-10 11:46 字号:


图:水厂周边环境已完成整改。


  “整改快速又到位,前几天这一片还是乱糟糟的,现在围墙修好了,周边也打理得干净,我们吃水也就放心了。”通江县新场镇原石船村居民何云满意地说。9月8日下午,看着供水厂周边的环境变了样,他心里乐滋滋的。

  8月30日,通江县收到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5批信访举报件,反映新场镇集中供水厂建在石船村农户院坝内,紧挨猪牛圈,畜禽粪便污染水质,影响村民饮水质量。

  接件后,通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由县级领导牵头负责,组织相关部门组成工作专班进行现场调查,并就地与新场镇党委政府班子负责人会商,抓住问题源头,拟定整改方案。

  为确保整改有效,切实解决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该县责成县水利局加强对集中供水厂监管和指导,由巴中市通江生态环境局、通江县疾控中心组织定期对水质进行检测化验,确保饮用水安全。要求新场镇党委政府迅速按协议约定拆除赵某房屋猪牛圈,并对集中供水厂清水池、过滤池滤料及减压池等进行全面清理清洗翻新。

  记者在现场看到,赵某房屋猪牛圈已全部拆除,拆除后的土地完成场地平整、复绿、打围。集中供水厂清水池、过滤池滤料及减压池等已完成翻新。

  “同时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加强水源巡查、管网维护及加药消毒,严格水费收取和管理,完善供水厂周围隔离防护设施、标识标牌,开展饮水安全管护业务知识培训。”新场镇党委书记陈尚文介绍。

  据悉,9月2日,专案工作组就整改情况对新场镇原石船村集中供水厂周边21名群众进行回访和满意度调查,均对办理情况满意。

  截至9月9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累计转办通江县主办信访件12件。该县第一时间现场研究、第一时间落实整改、第一时间回应关切、第一时间自查自纠、第一时间建立长效机制,全面做好信访案件调查处理工作。


  (转自《巴中日报》2021年9月10日A2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