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我市信访件办结率达93%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维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2-31 09:18 字号:

  “污水管网建好了,堵在大家心口多年的问题解决了,我们都要自觉爱护好家门口的好环境。”12月27日,通江县壁州街道城南村居民张清傅专程到已建好的污水管网现场探访。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投诉件反映的“巴中市通江县城南村7社学府小区对面的自建房区将生活污水和粪水排放在道路上”的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

  近段时间以来,全市上下聚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信访问题,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点面结合,切实推动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和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中央环保督察结束后,迅速将工作重心转移到问题彻查整改上来,做实中央环保督察‘后半篇’文章。”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反馈我市农业面源污染、地质公园批而未建等9个问题,分别落实整改责任,在省整改方案印发前,多次现场调查核实,找准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落实保障资金。

  同时,紧盯重点,对督察组现场反馈巴中经开区污水处理厂、南江光雾和谷等2个问题,立行立改、彻查整改。针对“巴中经开区污水处理厂进水COD浓度不足100毫克/升”问题,第一时间组织辖区多部门联动彻查问题症结,整改错搭乱接管网、雨污混流、管网破损等问题点位69个。制定《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城市排水管理办法(试行)》,对巴中经开区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开展常态化监管维护,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进水浓度稳定达到120毫克/升以上。针对南江“光雾和谷”项目存在规划问题,及时废止不当规划,并对违法行为处罚款53750元。

  在此基础上,我市严格标准,把好整改“销号关”。严格执行《巴中市办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移交群众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对阶段性办结转为办结件的,逐一现场审核,对表面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予上报办结;对整改完成的常态开展“回头查”,确保整彻底、改到位、不反弹。截至目前,全市115件信访件已办结107件,办结率达93%。


  (来源:《巴中日报》2021年12月31日A4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