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办结率近96%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维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1-20 10:12 字号:


图:经过改造后的老西街焕然一新。



  本报讯 去年以来,我市将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重点,强力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等问题整改。市委市政府将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作为重要工作持续有力推进,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对接协调、亲自督导,坚持问题导向,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建立市领导挂包督办和暗查暗访机制强力推动问题整改。

  截至目前,第一轮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以及第二轮省级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自查等各类环境问题共计1072项,完成整改1064项,整改完成率达99.25%,其余8项均按时推进。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移交我市信访举报件115件,办结110件(办结率95.6%),阶段性办结5件。

  连线整改点位  环保整改,改到群众心坎里

 
  日前,记者走访了其中两个环保整改点位,一探整改后的现场以及当地群众对整改效果的反馈情况。

   “老心结”解开促和谐

  走进金龙社区污水处理站,一泓清水从崭新的一体化处理设备排水口潺潺流出。“日处理量能达到200方,完全能满足社区的污水处理。”金龙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新平告诉记者。

  去年9月15日,收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件反映“恩阳区柳林镇来龙场镇的生活污水未经任何管网直排路边沟渠,污染下游农田、河流”问题后,恩阳区迅速开展调查核实。通过现场调查,恩阳区随即制定方案,立即开展整改。

  “除了落实专门清污车辆,采取每日将化粪池内污水抽走清空并转运至附近的花丛镇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外,还对排污沟渠进行加固,重点还跟恩阳区住建局等部门协调配合,加快金龙社区新建污水处理站建设进度,确保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柳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经过两个多月紧张施工,去年12月30日,备受金龙社区居民关注的污水处理站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困扰社区居民多年的‘老心结’解开了,社区更和谐了。”柳林镇相关负责人说。

  “老西街”变身“新名片”

  青砖墙面镶瓦片、街道整洁又敞亮。整改结束后的老西街让老住户李齐宣连连称赞。

  老西街位于通江县城牌坊街社区,属于老旧市场,曾几何时,环境卫生脏乱差。去年9月,有市民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该街区环境问题。

  针对反馈的问题,通江县住建部门随即开展现场调查,并梳理出该街区线路(电、网络等)杂乱且老化严重,废弃家具等杂物乱堆乱码,路面未黑化等问题,并开展整改。

  结合开展老旧小区改造,问题整改负责部门在充分征求周边居民意见前提下,按照设计规划方案,拆除了原万华市场以及万华市场至诺水云天小区内的大部分违建临建建筑,对老西街范围内的地下雨污管道、道路路面、房屋立面、商铺店招、消防设施、道路绿化以及其他基础配套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曾经脏乱差的“老西街”变成了通江县城的“新名片”。


  (来源:《巴中日报》2022年1月20日A4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