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点线网结合 构建森林防火新格局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符理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1-14 08:23 字号:

我县积极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点、线、网”结合,持续抓好火源管控、隐患整治、应急准备、防火宣传等工作,构建起森林防灭火工作新格局。

基层站点是森林资源保护的“前端探头”和“桥头堡”。进入冬季以来,南教城国有林场干部职工全部下沉林区一线,在重点路口卡点,对进山人员及车辆严格进行防火码扫码和身份证实名登记,做好防火知识宣传,并暂存保管打火机、火柴等火源和易燃易爆物品。同时,对重要区域和地段进行流动巡逻,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灭”,严防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

“我们首先是对进入林区的两个卡口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全场的工作人员、巡护人员定期不定期进行日常巡护,在巡护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及时掌握它的动态,早发现、早处置。” 南教城国有林场纪检委员廖文舟说。

同时,林场还利用走访入户、发放宣传单、工作人员现场讲解、张贴安全告知书等多种形式在林区周边范围内进行立体式、全方位宣传,向村民普及森林防灭火常识,特别是烧秸秆、烧地畔、祭祀用火等注意事项进行大力宣传,增强广大群众森林防灭火意识、护林爱林观念,做到从思想上、观念上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

“经常到我们村里来进行森林防火相关知识宣传,让我们老百姓真正知道了火灾的危害性和怎样去预防火灾的相关知识。我们也要做到带火不上山,上山不带火,严禁在林区焚烧或者是吸烟。”兴隆镇白云村村民杨怀林说。

我县始终聚焦“卡点”“站点”“燃点”,积极推进乡镇林业站和国有林场管护站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常态化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基层站点“前端探头”和“桥头堡”作用,及时“拔除”火灾“钉子”。同时,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建立一线森林防火信息员制度,组建半专业化扑火队伍,进一步理顺森林防火指挥线、信息线、响应线,切实扎牢森林防火“责任网”“巡护网”“宣传网”。
县林业局森林火灾扑救中心副主任赵欢表示:“我们强化宣传教育,重点加强省、市、县森林防火命令宣传,严格落实县、乡、村、社四级包保责任和护林员的巡护责任,做到封住山、堵住车、管住人、看住火,营造森林防火全民关注、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