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应急管理局:多举措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

来源:县应急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8-09 09:03 字号:

(1)持续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压实属地管理,厘清行业责任,实行“县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分级责任包干体系。目前,全县33名县级领导干部实行防火期每月2次,高火险期每月4次深入挂包乡镇到一线,开展扫码督查和调研,严格实行每周五报送督查情况制度。

(2)持续开展宣传教育,提升宣传氛围。聚焦乡镇、农村宣传短板,以十户联保为着力点,生态护林员为主体,乡镇网格化管理为载体的长效宣传机制,持续开展森林防灭火公众倡议,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森林防灭火“第一课”,在重点林区、进山道路书写防火标语3万余条,设置宣传警示标牌,印制省、市、县防火命令(禁令)1万余份,开通“云MAS”平台,推送防火短信86400余条和微视频3个。

(3)持续开展督导检查,责任落实见效。根据工作落实情况邀请县纪委监委、公安局、林业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警示约谈会,对落实不力的各单位、乡镇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提醒敦促函,倒逼责任落地落实。防火期共发出《提醒敦促函》5份,《整改通知书》4份,约谈16人。

(4)持续开展练兵备勤,强化演练塑强兵。持续加强专业和半专业队伍的技能培训,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办法》,细化处置流程。防火期开展森林火灾综合应急演练35场次,用实战化演练检验预案和处置办法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对标演练补短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