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战线“党旗红” 廊道安全“巴山绿”

通江县创新“三个三”举措 确保林区电力廊道安全

来源:通江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11-16 10:34 字号:

通江县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幅员面积411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65.75%,穿越林区输配电线路长达4700多千米,森林面积大、治理难度大、防火压力大。该县坚持把林区输配电线路隐患排查整治作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采取三管齐下、三方联动、三网协同“三个三”举措,全力消除火灾隐患。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生一起因电网引起的森林火警火灾事故。

一、三管齐下控源头。一是常态化巡逻。建立健全公司领导包片、供电所包线、运维人员包台区(段)的三级防控机制,制订“设备主人+属地责任人+护线员”三级责任清单,23条林区线路责任人定时、定线开展巡逻巡查,做到林区输配电线路廊道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全覆盖排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应急+电力+林业”输配电线路隐患专项排查党员突击队,集中举行宣誓签名活动,围绕线路破损老化、线路与林木之间安全距离不足等容易引发森林火险的问题开展全覆盖排查,及时消除潜在隐患。今年以来共发现并消除森林火灾风险隐患121项。三是联合式执法。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县森防指牵头组织林业、公安、电力等部门(单位),严厉惩处林间用电、盗采盗伐等违法行为。同时,建立群众监督举报平台,加大群防群治力度,让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林区输配电线路维护工作中来,确保输配电线路安全。

二、三方联动治隐患。一是政府支持“开绿灯”。充分发挥县森防指统筹作用,组织应急、林业、电力等部门组建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组,及时互通共享火情、电力设施等信息,设置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审批“绿色通道”,审批周期平均缩短四分之三,确保风险隐患速审批、快治理。二是企业主责“抓整治”。出台《通江县林区树线矛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林区输配电线路,采取砍伐修剪树竹、设施周边可燃物清除、线路绝缘化改造、配电台区地面硬化等方式及时处理隐患,清理高压廊道1120公里,低压廊道941个台区,加装变压器绝缘护套360组,轮换避雷器430组,开展重点林区无人机精细化巡检23条线路4968基杆塔,完成激光雷达通道扫描90余公里。三是社会联动“共防范”。建立部门合作、群众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积极与乡镇、派出所保持紧密联系,构建“全员护电”新格局。通过“村村响”、广播电视、院户会、坝坝会等多种形式宣传电力和森林防火法规、安全用电常识,发布张贴《森林防火令》《公民告知书》等宣传资料10万余份,全面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安全用电户户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三网协同筑防线。一是“天网”实时监测。将全县地形图、电网接线图及林区分布图“三图合一”,全方位标注火灾隐患点、取水点、停机坪和防火通道,形成全县林区输配电线路森林防灭火重点区域“一张图”。在重点部位安装在线监测装置,每小时对13条输配电线路18个杆塔段动态巡查,实时拍摄图片和回传图像,全面掌握重点线路状况,确保有险及时处置。二是“地网”时刻巡查。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积极推进配网自动化建设,安装可视化在线监测装置18套、一二次柱上融合开关217台、总漏保在线监测装置1276台,配电线路自动化覆盖率从5%提升至91%,台区智能监测率从12%提升至86%,隔离单相接地故障时间由16分钟缩短至3秒,配网跳闸率同比下降53%,全面实现林区输配电线路全方位、全时段、智能化监控预警。三是“人网”实地踏勘。创新“网格化+应急管理+森林防火”模式,建立森林防火“十户联防”、供电安全“邻里守望”机制,明确65人对重点林区、重点部位、风险点位死看硬守;34名县级领导以身作则,严格落实“林长制”职责,常态化到挂联乡镇、重点林区蹲点督导;每天出动护林员、护线员对林区高危地带进行全天候守护,严防人为造成输配电线路火灾现象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