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平:从严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8-25 09:43 字号:

8月24日,2021年市总河长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总河长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严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推动全市河湖面貌和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高鹏凌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副总河长王善平出席会议。会上,观看了2021年河湖长制暗访发现问题专题片,传达学习省总河长全体会议精神,听取河长制有关重点工作、全市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何平强调要正确判断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常抓常管。加快问题整改,高效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督促乡镇将污水处理站污泥运输到处置点集中处理,加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维护运营管理,着力提高污水收集率、处理率;加强河道保护力度,深入治理河道乱圈乱占乱建、倾倒渣土垃圾等河道乱象,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坚决杜绝污水直排入河,加快修复河湖水生态,筑牢渠江上游生态屏障。

何平强调要深度落实责任。全市2678名河长尤其是市级河长要带头巡河,及时发现解决具体问题,示范带动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对因岗位变动、区划改革等造成河长变动的,要及时调整到位,动态更新公示牌,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确保换届不换挡、责任不落空。市、县两级河长办要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及时曝光“清四乱”、岸线划定、小水电清理整改等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对不作为、慢作为、虚假作为的,要及时提醒提示甚至追责问责;市河长办要对年度目标任务逐项梳理细化,存在短板的直接向市级河长和县总河长发点球,扎实推动河湖长制落地见效。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既要当好河长的参谋助手,又要按照职责分工,协调推进好水资源保护、水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行政执法等各项具体工作,把“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好。

市级河长以及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各县区、巴中经开区总河长,市总河长办公室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