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生态环境局:多举措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来源:通江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11-14 15:17 字号:

近年来,全县聚焦农村人居生活环境综合整治,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项目为抓手,累计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完成214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整治农村黑臭水体2个,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乡村生态振兴。

(1)科学规划重引领。出台《通江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24年)》,坚持“建得起、管得好、能运行”和因地制宜的原则,确定城镇周边村庄推行延伸收集管网“纳管处理”、聚居度较高的村庄推行“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农村零星散户推行“分散处理+资源化利用”3种治理模式。在规划设计、建设标准、监督管理方面实行3个统一,有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2)厕污共治促提升。以中心村、人口聚居区及环境敏感区域周边的行政村为重点,优先选择基础较薄弱、治理需求大、代表性强的区域开展集中连片整治,有效衔接农村“厕所革命”,同步实施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推动厕污共治,高质量高标准打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村17个。

(3)运维管理提质效。编制了《通江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办法(试行)》,按照“财政补助+综合项目平衡+村集体经济倾斜+受益居民自筹”的方式,筹措运维管理经费,将管护纳入村组网格化管理,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成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