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堵结合 我市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维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2-09 13:15 字号:



借助移动执法App现场检查。



  自11月以来,受冬季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影响,我市遭遇多轮污染过程侵袭,大气污染防治形势较为严峻。截至12月8日12时,全市出现轻度污染17天、中度污染1天。

  对此,经市生态环境、市气象等部门研判会商,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于11月14日、11月26日、12月4日先后三次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启动了Ⅲ级应急响应,并于12月6日16时调整预警等级为橙色预警,启动II级应急响应。

  针对重污染天气严峻形势,全市上下迅速响应,认真落实各项应急措施,积极采取行动,合力应对。

  堵漏洞
  成立专班督查
  确保应急减排措施落实

  “严格按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相关规定,该停产必须停产,该停工的必须停工。”12月6日,参加完全市应对重污染天气调度会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杨毅随即率队对巴中市杨家坝环山道路建设、经开区秦巴大道景观提升等项目建设工地进行暗访。

  “我们通过落实专人,落实责任,对不按应急响应要求停工、停产的项目(企业)坚决查处,及时移交执法局,对监管不力的单位和干部坚决追责问责。”杨毅表示。

  为全力扭转我市环境空气质量面临的不利局面,市环委办在开展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区域、重点问题专项督查基础上,成立市重点督查和部门工作推进专班。不间断对全市各地落实应急措施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对纳入巴中市应急减排措施清单中的116家企业86个重点建设工地,以及其他污染源进行巡查督办,确保应急措施落到实处。

  市公安、发改、经信、交通、生态环境、城管执法等10部门分别组建工作推进专班,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重点围绕行业和部门职能职责,切实履行生态环保‘三管三必须’要求,既强力推进自身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又督促推动县(区)和部门工作落实,与市重点督查专班协调配合,充分形成工作合力。”市环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防在前
  及时研判管控
  有效降低大气污染物浓度

  “接到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通知后,我们严格按要求立即停止了项目的外墙和装修施工。”巴中市一楼盘项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市环委办对环境网格化监管悬空,辖区内连片焚烧现象突出的乡镇村组开展及时警醒警示和公开通报,并责成负责人公开检视承诺。

  在此基础上,市生态环境局、市气象等部门加强研判和及时预警,对气象情况、空气质量数据和改善形势进行加密分析研判,及时研判形势,提出管控建议。

  “我们逐日发布环保专题天气预报,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储备了充足增雨弹,调配了骨干作业人员,做好了随时作业的准备。“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2月7日8点30分至13点01分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在巴州区平粱作业点和通江县民胜作业点开展了6轮增雨作业,发射火箭弹24枚。作业后影响区域内增加降水3-5mm,有效降低了大气污染物浓度,空气质量有所好转。

  根据预测,预计12月9日20时至11日20时我市将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雨量2-6mm,市气象局将继续择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同步播报
  我市重污染天气预警降至黄色预警

  本报讯(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维)12月8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根据市气象、生态环境部门研判会商,未来几日巴中市气象条件有所好转,已不足以维持当前橙色预警等级,但仍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污染物浓度将持续维持在较高水平。结合《巴中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巴中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修改单)有关规定,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决定:自2021年12月8日12:00起,全市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由橙色预警降级至黃色预警,应急响应相应由II级调整至Ⅲ级。


  (来源:《巴中日报》2021年12月9日A4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