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蓝天白云 我市重拳出击防治臭氧污染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4-12 09:54 字号:

为加强臭氧污染防治,持续强化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协同控制,推进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日前,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印发《2022年巴中市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方案》,明确开展臭氧污染防治攻坚,确保实现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重点问题治理
  以4至9月为重点时段,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协同减排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负责人付绍川表示,近年来,随着颗粒物污染的逐渐改善,臭氧已成为影响我市夏秋季节空气质量优良率的主要污染物之一。
  我市将以4—9月为重点时段,以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协同减排为重点,统筹深化工业源、移动源、社会面源等领域VOCs污染防治工作。“力争我市臭氧污染天数同比不增加。”付绍川介绍。
  根据《方案》,我市将开展VOCs问题排查,严控VOCs无组织排放,强化VOCs泄漏检测与修复及旁路监管排查,组织辖区重点VOCs企业开展“一企一策”综合治理。
  同时,要求严格落实VOCs含量限值标准,持续推进低(无)VOCs原辅材料替代。加大对包装印刷、木器加工、汽车维修、建筑涂装、道路喷涂等行业使用低挥发性原辅材料替代的监管,加快提升木器加工行业水性、紫外光固化、水性胶粘剂、粉末涂料等低挥发性涂料替代比例;房屋建筑和市政施工中,全面推广使用低VOCs含量涂料和胶粘剂。
  清洁油品管控
  5月底前,全市开展一次油品储、运、销环节油气回收专项检查
  《方案》明确要强化清洁油品管控,严厉打击销售不合格油品和车用尿素行为。以油品存储销售企业为重点,严厉打击非标油品存储、销售行为;以物流园区、工业园区、货物集散地、货运车辆停车场、施工工地、油品运输车等为重点,关停取缔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
  “加强油气回收监管,今年5月底前,全市将联合组织开展一次油品储、运、销环节油气回收专项检查,每季度组织1次储油库、加油站和油罐车油气回收装置安装运行情况抽查抽检,重点抽测液阻、密闭性、气液比,重点防控期间,力争做到抽查抽检全覆盖。”付绍川介绍。
  在基础上,行业主管部门要制定错开高温时段加油、卸油措施,鼓励成品油销售企业推行夜间加油优惠政策,引导市民进行夜间加油。督促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的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自动监测设备。
  移动源整治
  新投放公交车、巡游车、网约车原则上使用新能源车辆
  《方案》提出,要加快车辆优化升级,制定全市年度老旧车淘汰更新计划。7月1日前,摸排形成全市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明细清单,加快淘汰采用稀薄燃烧技术或“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
  加快新能源车推广应用,建立健全便利通行、停车优惠等新能源汽车使用激励政策,加快充电桩、加气站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新投放公交车、巡游车、网约车及经营期内需更新的公交车、巡游车原则上使用新能源车辆,现有公交车力争2023年底前全部替换为新能源车。
  加强柴油货车排放管控,常态化开展重型柴油货车尾气排放达标整治全覆盖,严格落实柴油车注册登记前的排放检验。开展汽修行业专项整治,严查汽修行业“散乱污”企业,杜绝汽修喷漆污染向农村等偏远地域转移。
  此外,《方案》还确定要加大其它涉气问题综合整治,开展餐饮油烟综合整治,加强干洗行业排放控制,推进农业源VOCs排放整治,加大秸秆等“五烧”管控力度,依法查处秸秆露天焚烧的违法行为。强化污染天气应对和区域联合防治,推进涉VOCs工程错时作业和工业企业错峰生产。
  小知识 什么是臭氧污染?
  在大气平流层,紫外线辐射会打断氧分子两个氧原子之间的化学键,由于氧原子不稳定性极强,剩下的一个氧原子会与另一个氧分子结合,就形成了臭氧——完完全全的“天然”产物。而到了对流层,除部分从平流层到对流层“漫游”的臭氧,以及森林植被生物贡献的臭氧外,绝大部分臭氧是“人造的二次转化产物”,如NOX(氮氧化物)、VOCs(挥发性有机物)等,它们是经过复杂光化学反应产生的二次污染物。晴朗少云的春末及夏秋季节经常会产生臭氧污染,因为光照充分(强辐射)、高温、低湿条件有助于光化学反应的发生,造成臭氧污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