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违法捕捞 去年全市查获渔获物450余公斤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4-20 10:11 字号:

4月13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去年1月1日0时起,我市全面启动长江流域巴中段“十年禁渔”,圆满完成了长江流域巴中段禁捕退捕工作任务。
  目前,全市共建设渔政执法监管队伍6支60人,专职护渔员队伍161人。去年全年共开展打击非法捕捞445次、联合执法146次,查处违法捕捞案件37件、行政处罚案件23件,行政处罚35人次、处罚款7.11万元,没收违法捕捞渔获物201公斤、取缔违禁渔具707件。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案件46件,查扣非法捕捞器具102套,查获渔获物450余公斤。
  同时,我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开展“全国放鱼日”增殖放流活动,放流鲫、鲢、鳙鱼等大宗鱼类近360万尾,岩原鲤、重口裂腹鱼等珍稀鱼类40万尾。严格落实非法捕捞水产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及补偿修复措施,共开展非法捕捞水产品生态环境损害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0件,判处生态修复资金89536元。定期对鱼类资源种类、数量恢复情况进行科学评估监测,全市禁渔成效显著,水环境生态明显改善、持续好转。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1年底,全市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1158名退捕渔民全部实现就业,1845名退捕渔民全员参保,转产就业率、参保率均达100%,顺利实现退捕渔民“上岸就业有出路,长远生计有保障”的目标。
  今年,我市将严格执行“1杆、1线、2钩、5斤”的休闲垂钓管理制度,加快“江河电子眼”建设进度,实现自然保护区、种质资源保护区和城区河道实时监控,形成共同管理、联合执法、联防联控、专管群管结合的禁捕合力,实现“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全面落实禁捕退捕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