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深耕社区“疫”线 网格化管理激活疫情防控“神经末梢”

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6-08 00:00 字号:

“您好,从中风险地区返通需要提前向社区和网格员报备,请按规定做好防疫措施……”连日来,大批戴着口罩、“志愿者”红袖标的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在职党员等群体的忙碌身影出现在通江县各个社区疫情防控卡点。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通江县以市委、市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精神为指引,在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复杂性、严峻性、长期性的基础上,创新运用基层“网格化”治理优势,精细化运作疫情防控“网格化”治理机制,织密社情民意“信息网”、排查管控“过滤网”、风险防范“安全网”、干群关系“联系网”,用一个个小网格筑牢疫情防控“大屏障”。
  下沉有速度 以全面铺排筑牢疫情防控“责任墙”
  4月5日,得知上海返通人员钱某军健康码转成黄码的情况后,壁州街道城南社区网格员赵鑫立即对钱某军的情况进行核查,要求其按照要求进行“7天3检”,并居家隔离。
  接到疫情防控指示后,城南社区到处遍布着赵鑫的身影,穿梭在社区网格里入户走访摸排情况,两万步、三万步……在他的微信运动里,步数排行遥遥领先。
  “一名网格员的职责所在,就是要抓实敲门行动、日排查、日报告等工作。”谈及排查以来的感受,赵鑫说,“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只有守护好这道防线,才能有效阻击疫情蔓延扩散,大家干劲都很足!”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途径。2月以来,通江各街道(乡镇)、村(社区)党支部利用网格微信群发了疫情防控倡议书,“我报名、我参加……”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后,全县561名网格长,7709名单元格信息员积极响应,在24小时内组成排查队伍,对到过省内外涉疫区的人员逐户逐人进行“地毯式”排查登记,并通过电话、居民微信群等宣传方式,叮嘱小区居民及沿街商户做好科学防护。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到哪里,网格员就跟进到哪里。通江各级疫情防控指挥体系随时保持激活状态,坚持“一格划定、多网合一”的原则,推行“网格+邻里圈、网格+单位圈、网格+单元格”模式,统筹有力、调度有序、响应迅速,全县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更加紧密牢固。
  监督有力度 以精准监督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负责开放式小区的社区干部、网格员有没有认真开展敲门行动?摸排出来的人员是否存在变动,是否能够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根据通江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通江县委政法委在区域核酸检测过程中,多次组织人员到各社区核酸检测点对规范采样、人员到岗履职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对县城内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车站、高速出口等人员流动较大,是疫情传播的高风险场所,对疫情防控的要求更严。”通江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刘明表示,我们在第一时间就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提醒,及时激活交通系统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同时也对网格化人员摸排、流动检测点精准到位等核酸检测工作“高效”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此外,针对通江县疫情多点爆发的实际情况,该县政法委充分发挥“室组”联动监督作用,协同推进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同步督促邻省接边的乡镇(街道)履行防控主体责任,督促干部履职尽责、杜绝松懈麻痹思想,做好人防、物防、技防,扎紧“外防输入”口袋。

通过精准监督确保群防群控机制执行到位,通江将疫情防控责任压实到各级网格中,每一级网格责任和分工都十分具体,每一级网格长和网格员都各司其职,不论是全员疫苗接种,还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下的防疫之治井然有序,疫情防控“安全网”也更加严密。
  服务有温度 以尽职尽责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
  “陈奶奶,家里的生活物资还够用吗?”早上9时许,壁州街道牌坊街社区畜牧小区网格员刘燕准时出现在陈奶奶家门口,在为陈奶奶带去早餐的同时,临走时还将墙角的垃圾一并扔掉。
  “为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我们与医护人员一起,对高龄、体弱老人、孕妇、残障人士等特殊困难群体开展上门服务。”刘燕表示,在嘱咐他们做好日常防护和室内消毒的同时,他们会着力解决社区“空巢、独居、重病、失能”等人群的生活困难,提供及时精准服务。
  哪里有需要,网格员就在哪里出现,这是不少社区居民的心声。为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生活保障服务,网格员变身“跑腿员”,送日常物资、收生活垃圾……用贴心服务解决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是广大网格员的共同信念!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通江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成功处置涉疫风险50余起,连续760多天无新发病例,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基层网格治理正在发挥着积极作用。“接下来,我们将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积极推动治理力量下沉一线,实现全域收集信息、精准发布动态、高效推动治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通江县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王涛说。(转自《巴中日报》2022年6月6日第01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