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两大变异株合体成“德尔密克戎”?防护措施还有效吗?疾控专家这样说

来源:健康四川官微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1-12 09:22 字号:

近日,印度多家媒体对“Delmicron”变种进行了报道,引发了全球关注。

据《印度时报》报道,由于德尔密克戎是德尔塔和奥密克戎两种变异毒株的综合体,所以传播速度极快,引起的症状也比较严重。早期感染德尔密克戎的常见症状:发高烧、咳嗽不止、失去嗅觉和味觉、头痛、喉咙痛。

看到这里,不禁就让人有些疑惑了,这个Delmicron到底是“新病毒”还是“综合体”?还是又一代“毒王”的产生?都不是!一起来听听四川疾控专家怎么说

近日,有媒体报道说奥密克戎和德尔塔合并成为了一种新毒株叫“德尔密克戎”。事实上是媒体曲解了一位印度防疫专家的话。所谓“德尔密克戎”,实际是说一个地区同时流行或者一个人同时感染新冠病毒的德尔塔和奥密克戎两种变异株,并非新毒株产生。

从本质上讲,奥密克戎变异株还是一种新冠病毒,和以往的新冠病毒传播规律相似,无论是德尔塔,还是奥密克戎,现有的防护措施依然有效,公众要继续做好以下防护:

一、保持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的卫生习惯,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的生活习惯,亮健康码、扫场所码、主动做核酸检测的防疫习惯。即使在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加强针接种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人员聚集的室外场所等场所佩戴口罩。

二、适度消毒,做好环境清洁。目前采用的消毒剂和消毒方式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

三、做好健康监测。在有发热、咳嗽、乏力、嗅(味)觉减退、咽痛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出现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不去小诊所就医,不要自行购买退烧止咳等药物。

四、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加强针。奥密克戎仍然属于新冠病毒,现有疫苗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接种加强针有望保留较好的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中和活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